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社会实践媒体转载】浙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不忘峥嵘岁月,铭记抗战老兵——中青校园


【发布时间:2021-07-16 16:40:26  阅读量: 次】


中国青年网浙江7月14日电(通讯员 鲍南璇)7月12日,为学习党史,深入了解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浙江农林大学“寻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杭州市临安区农林大路并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陆关校老人,陆关校老人讲述了他参加抗美援朝的始末,并向中国青年大学生表达了他的嘱托与期望。

“百万雄狮过大江,保家卫国气昂昂。”抗美援朝,素来是中国共产党党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抗美援朝的胜利,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意志,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块重要里程碑。

7月12日上午9点,浙江农林大学“寻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有幸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陆关校先生,借老兵之口,重忆当年那场惊心动魄的立国之战。

陆关校老人出生于於潜赤贫之家,儿时吃尽剥削压迫之苦,解放后成为民兵副队长,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怀抱着保家卫国的心愿,他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

“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连长带着我们在晚上过江,我和其他战友一样,肩上扛着轻机枪,脚下踩着白雪,因为不能被敌人发现,就在心中默唱着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谈到抗美援朝横渡鸭绿江的经历时,陆关校老人情不自禁唱出了声,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背脊挺直,虽然已近耄耋之年,但身上仍旧有着一股独属于军人的精气神,成员们也情不自禁跟唱起来,一曲毕,陆关校老人已经湿了眼眶。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陆关校老人讲述抗美援朝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家明 提供

当时国家的条件不比现在,抗美援朝的雪地急行军更是想象不到的苦,每个战士都负有六十多斤的武器装备,身上的棉服因为浸透了汗水在冰天雪地里冻成了冰,又湿又冷,身上的干粮是炒熟的面粉,饿了就一把炒面一把雪。因为路滑加上身体劳累,经常有战士一边行军一边打瞌睡,一不留神摔倒在地后,瞌睡被摔醒,就忍着疼,忍着困,忍着冷,起来继续行军。说起这些时陆关校老人面上风轻云淡,充分彰显了老一辈革命军人的坚韧意志。

在被问及抗美援朝战争中自己面对的最惊心动魄的情况时,陆关校老人思索半晌,认为应当是在1953年参加夏季反击站的行军途中。那时陆关校老人正靠在一棵松树上执勤,忽然听到了飞机轰鸣声,意识到可能有轰炸机要对他们的宿营地进行扫射,于是他立刻从松树的南侧转移到北侧,躲过了敌机的扫射。“我后来转过去比对,松树上弹孔的高度恰好在我胸部那儿,如果我没躲的话,子弹正好就能从我的胸部穿过,我把这件事告诉排长,排长连连说,‘你命大!你命大!’”

图片发自中青校园App实践团与陆关校老人的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家明 提供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陆关校老人参与了修建烈士陵园的工作,作为“收尸组”的一员收回并安葬了一千二百余具烈士遗体。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件让人分外悲伤的事,陆关校老人和一位名为小刘的四川籍战士一起上山收取烈士遗体的时候,意外发现了小刘大哥的坟墓,小刘当即抱着墓碑嚎啕大哭,又因为过于伤心突然两眼翻白、口吐白沫,被战友们送到了连部。说到这件事的时候,陆关校老人眼泛泪光,他动情的说:“我跟小刘已经六十多年没见了,不知道现在他过的怎么样。我很想他,希望他能过的健康、幸福、快乐。”

完成修建烈士陵园的任务后,之陆关校老人在1955年、1960年分别被推荐进入步兵学校与海军潜水艇学校学习,毕业后一直为部队、为国家贡献力量。1979年,陆关校老人转业到浙江农林大学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

陆关校老人身上有着共产党人的朴素情怀,他始终将党的嘱托、党的宗旨记在心间,并不断践行着。谈到转业时,他言明自己当时仍想着为人民服务,发扬解放军优良传统,无论何时都愿意做一颗祖国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随时随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最后采访结束的时候,陆关校老人作为一个革命前辈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当代青年期望,他希望大学生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做一个优秀的人;要能吃苦,继承革命精神;要积极入党,成为共产党员,拥护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

抗美援朝是中华人民不能忘却的历史,革命前辈的精神值得铭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然而不论时间如何流逝,老兵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精神都会永远的留存下来,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魄。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139032&app_version=1.3.0&sid=870333&time=1626921141&signature=VM3YJXEvNgO8W5zRwpk4VZjPwug9wV42mZ69xB0loAqGPQnLbd&sign=18c1d671a44b6706c4b2bd51afb07e85

中青校园:2021.7.14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农林大学“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临安太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社会实践媒体转载】走进衙前,探寻红色根脉--中青校园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