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社会实践媒体转载】走进衙前,探寻红色根脉--中青校园


【发布时间:2021-07-16 16:38:22  阅读量: 次】


中国青年网杭州7月14日电(通讯员 胡丹阳 汪测宇 刘镇)7月12日至13日,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开展了以“党史百年浙江乡村红色资源文化挖掘、整理和研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萧山区衙前镇为此次活动的第一站。

参观红色场馆,重温峥嵘岁月

“农民革命运动为红色根脉的传承注入了重要力量,增加了鲜明的特色,是中国特色当中很具有代表性的一点……”7月12日上午,在衙前村农民运动纪念馆的会议室里,实践团指导教师雷家军教授为使实践团成员做好思想储备以取得更扎实的实践成果,给大家进行了参观前的动员和讲解。

图为指导教师雷家军教授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会议室为大家做理论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涛 摄

在展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洪流之巅”“农运先声”“星火燎原”“精神不死”等板块。这些板块通过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的结合,集声、光、电于一体,生动展示了在封建势力和地主压迫下农民敢为人先、奋起斗争的英勇历史和革命精神,将衙前农民运动的历史画卷在众人面前铺展开来。

追忆红色人物,传承革命基因

7月12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杨之华纪念馆。大家通过聆听讲解、观看资料,从数百张老照片和书信文字中,对杨之华冲破封建旧思想束缚、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感人至深的革命爱情、积极推动妇女运动的英勇事迹有了更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深刻感受到了杨之华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杨之华纪念馆参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相磊 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实践团成员在杨之华纪念馆宣誓墙前,怀揣着对杨之华的敬仰,对祖国的热爱,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忠心、信心和决心。

收集红色藏品,续写为公情怀

“锁岸高桥石洞深,山林小市两边陈。”实践团成员不畏酷暑,仍以饱满的热情、专注的态度继续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中,于7月13日上午到达坐落在萧绍运河边的凤凰村村史馆。村史馆陈列着一排排象征着凤凰村发展脉络的老物件,如民国时期的缝纫机、煤油灯,各种农耕器具以及各类藏书等富有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物。在村史馆讲解员的讲解中,大家进一步感悟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具有深厚历史底蕴、丰富红色资源和坚实红色根基的凤凰村,以创新发展的工业、多彩丰富的商业、希望田野的农业,成为了“美丽、幸福、勤廉、文明、和谐”的代名词,以全域景区化、管理智慧化、建设多元化的特色走出了一条将红色根脉与绿色发展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的腾飞之路,充分展现了凤凰村人的勤劳与奉献。

随后,实践团行至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农村子女学校即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踏入校门,映入眼帘的是衙前农村小学校宣言,其中的“人必定兼有精神体力并且合而为一”,充分展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校内仍摆放着以前学生上课时的书桌、黑板,它们见证了衙前一代代农民子女教育事业的演进与变迁。此外,瞿独伊的侄子向大家展示了诸多珍贵资料和照片,并在与实践团指导教师高君教授进行深入交谈后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手书的复刻品赠予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室”,为这趟“红藏之行”增添“红藏之物”。实践团成员对他致以诚挚的谢意,并纷纷表示要续写“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镇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也是衙前农民革命运动一百周年。衙前镇是历史的一扇窗,透过它就能看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全国有组织有纲领的农民运动的发起,就能看到农民群众强大力量的展现。衙前之行,实践团成员感触颇多,收获颇丰,进一步增强了爱农知农强农的情怀和志趣。

编辑/刘增阳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3139032&app_version=1.3.0&sid=870405&time=1626921103&signature=rVMYqRmZGljQD8pAPB3aDMjdkh29nL1Xy9O06evWJwbxoN5KLz&sign=4dd4c98b08e3b24896c6a6edaeebac9a

中青校园:2021.7.14




上一条:【社会实践媒体转载】浙江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不忘峥嵘岁月,铭记抗战老兵——中青校园

下一条:【环资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社会实践团赴临安泥川村展开新一轮调研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