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环资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社会实践团赴临安泥川村展开新一轮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16 15:54:01  阅读量: 次】


2021年7月15日,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团再次抵达浙江杭州临安泥川村,开展新一轮调研走访泥川村的社会实践活动。

泥川村,坐落在天目山东麓,太湖源流域源头,距杭州临安主城区10公里处,山环水绕,民风淳朴,同时也是个农业资源丰富的乡村。“乡村零碳心语”暑期社会实践团带着自制的写有“绿水青山零碳村,节能环保农林人”字样的环保袋,走进一户户农户家里,与农户交流沟通,并且就当地农业种植、养殖状况,林业花草粮食丰收情况以及收入来源等情况开展了调研采访活动,进一步了解到了泥川村人民的生活以及泥川村的发展。

随着逐渐深入泥川村走访村民,实践团了解到泥川村根据现有的农业资源,结合临安整体发展格局,本着特色突出、功能多元的理念,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与生态景观资源,为实现与之对应的目标,泥川村的产业定位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发展以竹笋为主的生态种植业及生态加工业,二是发展以休闲民宿、养老度假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业。重点发展竹笋、茶叶、山核桃、香榧种植业。在粮食收成方面,实践团了解到泥川村村民是以水稻收入为主,其他农产品种植为辅,但花草种植基本上是农户满足为自家欣赏的需求。

现在的泥川村收入不仅仅依靠于村民外出务工,还源于泥川村自身的特色农业和林业。实践团在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韦新良带领下,实地调研竹林样地,调查了样地区域竹林高度、冠幅、生长状况等相关信息,近距离了解了泥川村的竹林产业情况。

泥川村坚持民主法治,打造和谐乡村;坚持以人为本,实行民主管理;坚持规划先行,建设整洁村庄;坚持科学道路,发展生态经济。泥川村积极响应国家现代化乡村发展,因地制宜,努力实现产业兴旺,乡村富强。实践团成员被泥川村村民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精神所打动,相信泥川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一定能越走越好。



上一条:【社会实践媒体转载】走进衙前,探寻红色根脉--中青校园

下一条:【环资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社会实践团赴临安泥川村开展实践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