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30 20:38:53  阅读量: 次】


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青在线承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共征集到14220份材料,其中团队风采6286份、个人事迹4342份、青春影像3592份。活动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查、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在全国范围内共最终评选出500份团队风采、300份个人事迹、200份青春影像。我校共有6支实践团队入选“团队风采”,2位同学荣获“个人事迹奖”、1支团队荣获“青春影像奖”,是全国农林类高校以及浙江省高校中入选数量最多的高校。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艺术赋能乡村·打造未来乡村试点”、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守好红色根脉,助力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食品与健康学院(现代粮食产业学院)“下姜筑梦”、村官学院“筑梦新农人”等6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入选“团队风采”;经济管理学院何卓京和宋子蓝同学荣获“个人事迹奖”;环境与资源学院“寻访习总书记足迹”红色GIS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青春影像奖”。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艺术赋能乡村·打造未来乡村试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由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学院各专业中的优秀学生组成,在陶一舟老师和帅陆虎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前往天目山镇一都村进行调研活动。团队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乡村、发放和回收问卷、深入访谈村民和游客、记录和拍摄现状,以行政村村域为规划空间尺度,调查乡村振兴和统筹协调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利用团队专业优势提出适合乡村发展的空间规划方案,以使各功能板块有效衔接。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贯彻落实“求真 敬业”的校训,获得村委们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发挥青年大学生的力量为浙江省建设美丽乡村、杭州市打造未来乡村试点献计献策。

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是依托专业特色组建的一支建设乡村美丽庭院的公益服务队伍。团队在徐达老师、蔡梦莎老师、张孟镇老师的指导带领下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发挥高校人才智库作用,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助推地方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守好红色根脉,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依托浙江农林大学与临安区政府开展的校地合作项目平台,深化区校企合作和服务乡村振兴,在鲁可荣老师、侯锡铭老师、杨优优老师的指导带领下,走访村落景区包含在内的8个村庄,调研期间完成问卷585份,入户访谈289户,收获调研日记180篇。实践成果丰硕,累计媒体报道66篇,完成活动汇编、红色故事集、共同富裕密码探索成果集各1本,团队实践集锦4个,相关论文及调研报告5篇,视频记录1个,并成功进入2021年浙江省大中学生“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藏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围绕“党史百年浙江乡村红色资源文化挖掘、整理和研究”这一主题,在高君老师、雷家军老师、韩涛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前往萧山衙前镇、义乌分水塘村、诸暨次坞镇和草塔镇等具有丰富红色资源、深厚红色根脉的乡村开展实践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入具有红色历史文化的乡村,感受乡村振兴下浙江美丽乡村的红色文化魅力,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厚历史根基,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守初心、担使命。

食品与健康学院(现代粮食产业学院)“下姜筑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是一支由11位中药学和生物制药专业的同学组成的本-研联动团队,旨在用独特的思维结合专业能力为大下姜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他们跟随指导教师兼杭州市科技特派员白岩老师、黄晓芳老师以及卜京琼老师,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学习乡村振兴经验,重温红色历史,深入调研当地产业情况并挖掘红色文旅资源。

村官学院“筑梦新农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涵盖了不同学科专业的60名村官学院本科生,在2021年7月8日至7月31日期间,共分为11个小组,在叶斌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共走访调研义乌市、金东区、武义县和奉化区四地的50多个村庄,开展30余个以“喜迎建党百年,筑梦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活动,收获300余篇实践日记,120余篇新闻媒体及微信推送。通过团队成员“脚踏实地”的实践,真正挖掘、发挥大学生参与乡村建设的能力。

环境与资源学院“寻访习总书记足迹”红色GIS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由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共计十名学生组成。该实践团结合成员专业与个人特长分配任务,在冉琰老师、侯蕊老师、丁丽霞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先后跨越三个市,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走访共同富裕示范点13个,参与基层座谈6场,进行个人访谈18人,发放调查问卷300份,开展志愿服务1场,形成地图故事1份,团队文字成果1册,团队视频1份。

2021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宣传相结合、“双百双进”“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重点开展以党史学习、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国情观察等为主题的实践活动,2344名学生组建195支团队,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践和社会反响。实践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分别带队走访慰问实践团队,给予实践团有力的指导和极大鼓舞。各团队指导教师全程跟队,对实践团予以耐心细致指导,为取得优异实践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吴雅楠、冯雅琦

图/各实践团队

出品/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



上一条:我校在2021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再获佳绩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评审汇报会举行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