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我校在2021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2-10 21:02:59  阅读量: 次】


近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2021年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比赛面向所有省内高校开展,初赛采取文本评选的方式,专家评委根据各团队上报的社会实践成果文本作品进行综合评价打分,共产生48支队伍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48支团队通过配合演示PPT等形式进行线上汇报展示,根据评委打分情况,产生“十佳团队”“百强团队”等有关奖项。

经过文本评审、线上展示、远程集中评审等环节,最终,我校文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守好红色根脉,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获评“十佳团队提名”及“百强团队”称号,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和园艺科学学院“访农业企业求创新 探乡村振兴谋发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得“优秀团队”称号。

浙江农林大学“守好红色根脉 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是一支由文法学院重点选拔,涵盖本硕博多专业的师生们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围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研两大主题,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在助力村庄和区域红色根脉守护和红色文化传承的同时,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指导老师金菁、杨优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共走访包含村落景区在内的8个村庄,调研期间完成问卷585份,入户访谈289户,团队社会服务累计时长200小时,收获调研日记180篇;共完成活动汇编、红色故事集、共同富裕密码探索成果集各1本,团队实践集锦4个,相关论文及调研报告5篇,视频记录1个,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艺术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是依托专业特色组建的一支建设乡村美丽庭院的公益服务队伍。团队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发挥高校人才智库作用,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助推地方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今年暑假,在指导老师徐达老师与蔡梦莎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赴台州路桥蓬街镇镇东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团队成员们走进村庄挖掘特色、丈量感受设计空间、深入农户倾听需求,解决问题,完善方案。最终,实践团以当地上位规划文本为依据,结合台州“和合”、筑塘等历史文化,以“田田流水稻花香”为总主题,“水”“稻”“花”“果”4个分主题进行庭院景观营造,共创建了6处美丽庭院。在施工过程中,同学们搜集了一大批乡村的老物件进行艺术化改造,并将其作为庭院装饰,用艺术体现乡村特色,展现乡村魅力。活动开展期间,实践团一直秉承“坚忍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发扬“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精神,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农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的生机与活力,助力镇东村朝着美丽乡村的目标大步迈进。

“访农业企业求创新 探乡村振兴谋发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农业企业调研考察与乡村振兴为中心,以“访农业企业求创新探乡村振兴谋发展”为主题,主动对接学院老师,积极发动本专业学生对农业产业发展及农业企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实践效率,并在实践中丰富和提升理论知识,相辅相成。同时深入乡村、农业企业了解有助于固牢“乡村振兴”思想,提升学农人的爱农情怀,推动乡村建设。在指导老师王华森老师和梅雨晴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杭州临安忆鲜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小太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山之达体育有限公司、杭州市临安区潜东村、杭州市太湖源镇白沙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园艺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开展科技支农系列活动并形成潜东村与白沙村两村的共同富裕密码。

文:杜居峰、朱雨洁、王艺瀚

图:“守好红色根脉 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上一条:我校“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构建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团获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优秀团队

下一条: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获佳绩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