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依河而衍,古今相生——京杭大运河浙北流域传统水乡聚落空间


【发布时间:2017-08-07 15:07:30  阅读量: 次】


8月6日,我校园林学院“京杭大运河浙北流域传统水乡聚落空间调查研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嘉兴乌镇进行了实地调研活动。成员们希望通过对聚落现状进行分析与测量,与前期的资料研究相结合,探求出水乡古镇的发展规律。

成员们从东栅到达乌镇,不远处的木心美术馆与乌镇大剧院很是显眼。这两处现代建筑沿用古镇依河而建的规律,继承古镇书香儒雅之风,同时注入了现代化的生命力,不失为传统文化地域寻求新发展的一种尝试。

沿着古道继续前进,便进入了古镇的主题部分。乌镇的建筑成廊棚形式,这里水网丰富,民居聚落多沿河而建,与水系、桥梁的关系密不可分,更确切地说,这三者之间存在着一种紧密共生的现象,建筑“贴水成街、就水成市”。视陆路交通系统与水路交通系统的关系,可分为“一河两街”、“一河一街”、“有河无街”等形式,通常两条河道中间夹着的就是一边面河一边背河,两排民居中间就是江南特色的青石板路,不大却充斥着满满的生活气息。这种现象源自于几千年来古越人用水、治水以及随之形成的水文化观念的影响。成员们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这些纵横交错的古镇小道尺度随着道路功能的不同而有所改变,因而进行了一些现场的测量,希望能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

不过,聚落还具有一定的自发性,布局上自由发展,主街市顺应自然地理布置,巷道曲折多变,多为不规则形态,成员们不一会就在条条交错的小道、支流中迷失了方向,需要找到主河道才能明确大方向。

乌镇是江南古镇中开发的较好同时也保存的相当好的建筑群。在景区内还是有很多乡土建筑保存着。在乌镇的南栅和西栅仍然保存着两个船寮,在码头专门进行木船的修理。还有初时的蓝印花布的染布工厂,仍然完好地保存着,甚至还有书院和上个世纪留下来的露天电影的广场空间和缫丝厂,在保护传统建筑的同时将那份老街情怀与记忆也一并流传。

夜幕中,伴着夏日蝉鸣成员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调研工作,摸到了它过去的印记,梦见了它未来的模样,见证了这座古镇的华丽升级。相信乌镇作为古镇新发展的优秀案列,在互联网大会的推动下,会变得越来越好,而在此获得的一些发展新思路、古镇模式能为之后的研究工作带来一些参考与帮助。

王澜/文

王澜、周宁/图



上一条:【工程学院】实践理论知识,增光美丽浙江

下一条:【园林学院】践行“五水共治”,共建美丽浙江——“河道美化师”在行动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