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传美德,谈家风


【发布时间:2017-08-10 10:19:18  阅读量: 次】


春节期间,央视《新春走基层 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顾名思义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和风尚。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围等构成了家风。为了使现代大学生们能够更加细致地了解不同的家风,我校园林学院海盐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特此进行了“家风寻宗”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团队四位成员在海盐县武原镇南环街道常和景苑与常秀景苑进行了广泛地采访调查,主要询问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对于家风的理解,以及他(她)所在的家庭是否有传承至今的家风家训和对家风的态度看法等。通过调研,很多潜在的问题渐渐暴露,当代社会,飞速发展,很多新的东西衍生出来,很多旧的思想渐渐淡去。“家风”一词对现在的很多小家庭来说已经开始变得陌生,很多好的家风、家规被淡忘。现在一家人聚在一起,又有几家人会谈论家风家规?

家风正,则民风淳。虽然海盐武原街道依旧民风淳朴,邻里和睦,但另外的大城市,物欲横流,光速发展,渐渐淡忘家风家训的重要性。所以现在重提“家风”,是有非常积极现实的意义的。

走访一位老党员的时候,老党员与该团成员通过方言交流,谈到“家风家训”的问题,老党员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家训,但对自家的孩子教育都较为严格,并关注时事,将“两学一做”与孩子的教育相结合,以家风促党风政风,讲规矩、树正气,为整个家庭建立一个良好的思想根基。由此可见,家庭的家风影响和长辈的耳濡目染及言传身教对后代的影响深远,把家风家训作为传家之宝来传承的话,从小家庭到大社会,都有受之不尽的好处。

重建良好“家风”不仅一种文化的回归,更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

(马君超/文 蒋鑫怡/图 园林学院)



上一条:【农学院】学园艺技能,传农业发展

下一条:【园林学院】“传统文化寻踪”——桑蚕文化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