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携手共赴理想的终点——访优秀毕业生陈婷


【发布时间:2017-06-27 14:30:50  阅读量: 次】


人物名片

陈婷,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林学专业131班学生,三年来,保持专业绩点排名第一,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三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现已被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相约而行 共看黎明

“最幸福的莫过于有两个同伴与我一起前进了。悲伤的时候有她们安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也有她们鼓励。所以如果考研务必与人一起。”谈及研友陪伴的时候,她如是说,“有时候下雨,就会不想去图书馆,也不想去复习,但是因为有三个人,不会一起犯这种错误,只要其中一个坚持坚持,其他人也就重燃斗志,压制惰性了。”

她的研友都是她的同班同学,其中一个虽与她所考学校及专业都一样,但她并不认为她们会是竞争对手,更应该算是战友,资源会互相分享,痛苦也一并咀嚼。由于考试内容比较琐碎,需要反复记忆,每到考试,总会有些紧张,这时,她便与研友相约,看个电影,放松自己,紧张情绪也就缓解不少。

这种模式无疑是极好的,风里雨里,互相陪伴,一同成长。最终,陈婷和研友何文泽均考取了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另一研友陈亚玲则考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书香深处 约束自己

“若在寝室,不考研的同学会看视频等等,不免对自己产生影响,除此之外,自己可能也会打开电脑随便浏览,把玩自己喜欢的东西,很难将注意力集中在复习上;而在图书馆,周围的同学桌上都会摆上一摞书,自己也不再好意思去玩手机。”对于在图书馆学习,陈婷有此见解。

每天早上不到8点半,图书馆外学习的同学就已排起长队,陈婷也是其中之一,吃着早餐,拿着书本,只等图书馆开启,在里面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闭馆的铃声响起,才回宿舍。

由于每次去图书馆都会坐在固定的位子,有次她进去,平常坐的位子,竟被一个男生捷足先登,她决定第二天一定要早到一点,可是第二天到时那个男生又已端坐桌旁,她决定第三天更早,终于她又抢回了原来的座位。

据她所言,她本身是很喜欢画画的,也很喜欢看小说,平均一周就会看一到两本,在决定考研之后,她便很少画画了,还直接将看小说的app都给卸了,她说:“为了考研,很多同学都将微博卸载,还有关闭微信朋友圈等等做法,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加专心。”

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不断鞭策自身,砥砺前行,才能摘取心中渴望的果实。

迎着阳光 规律前进

许多人都会不服命运的安排,但是又有几人能下定决心去做出改变?陈婷刚上大一的时候就想过要考研,只是觉得高考成绩不尽如人意,而后在大三的招聘会上,又发现想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并非那么容易,加上对学术的追求,就更坚定了她考研的决心。

一盏孤灯在黑夜里发出微弱的光,一个孤单的身影在灯光下与书与习题做斗争。这是多数人考研时的场景。但陈婷的作息却十分规律,并从不熬夜,每天六点半起床,十点半就熄灯睡觉,还会抽些时间去做瑜伽,收听电台来放松自己。

考研需要考英语和政治,及两门专业课,陈婷便制定了每天上午学英语,下午专业课,晚上政治的学习计划。

据陈婷讲,她刚开始做政治题的时候,尤其是选择题,正确率只有50%左右,往往50分总分,就只得二十几分。那时她真的感觉很沮丧,后来找到正确的方法,并在仔细研究分析大量的真题之后,终于有所提高。政治一科上她做了2007年到2016年所有的真题卷。至于英语她也做了从1997到2016年间的所有真题卷,她说英语是她所有科目里最值得满意的,就也离不开她付出的这些努力。考研英语所需词汇一般需要5500词,她从大三暑假开始背,也从未间断。

爱因斯坦说过:“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陈婷对自己的考研经历做出了这样的总结,“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定考研目标的时候,我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定下来之后我就没有犹豫,也没想过放弃。坚持到底,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赵绣情 孙孟瑶)



上一条:【园林学院】园林学院农林青年榜样“走进学霸的‘高分’生活“

下一条:庞海燕: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