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园林学院农林青年榜样“走进学霸的‘高分’生活“


【发布时间:2021-03-09 22:09:52 园林学院 阅读量: 次】


勤学善思 专业学术立潮头

博学笃志 竞赛设计绽光芒

持之以恒 心怀理想成功斩获校长奖学金

她是园林学院建筑学161班的毕娇娜

荣誉墙

第十二届“高教杯”个人二等奖(全国)

第十二届“高教杯”团队三等奖(全国)

天目山美丽庭院设计大赛优秀奖

浙江农林大学第十二届工程技术成图及建模创新大赛竞赛一等奖

浙江农林大学第一届“红色阵地”设计大赛三等奖

校长奖学金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连续两年)

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

校二等奖学金(连续两年)

校三好学生

学年优秀团员

学年先进个人

学年优秀学生文明风尚奖

参与《大学生手工实践视角下的竹建筑营造技术研究》撰写

参与“大学生乡土营造之竹建筑构造研究与实践”项目

业精于勤 砥砺拼搏

“阿姨来查房都觉得她很认真。”问及毕娇娜平时的学习状况,毕娇娜室友徐佳睿如是说到。

大一时,建筑学学生需要学习画法几何和阴影透视两门难度较高的课程,在绝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回寝室的时候,毕娇娜仍在专教学习,有不懂的立即查阅资料、询问老师同学,一定要把不懂的地方弄清楚。这份对于学习的执拗使毕娇娜在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两门专业课第一的好成绩。

在徐佳睿眼里,毕娇娜做事非常专注,对于学习甚至到了痴狂的地步。毕娇娜在寝室里学习时,如果接到外卖小哥的电话,和大多数人不同,她不是选择立刻下楼去拿外卖,而是继续解决当前的难题,直到达到了自己预计的学习进度,才会下去拿,所以有好几次她的外卖都是凉透的,而在考研的那阵子,为了更好的学习,毕娇娜甚至选择了走读,原因是寝室晚上十一点的熄灯时间对她的而言还远远不够。

在日常的学习中,毕娇娜会在开课前提前熟悉教材,上课时认真记录关键信息,课后重新梳理笔记,她认为课后梳理笔记非常重要,不仅有利于知识的再吸收,还有助于考前复习。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持,使她在学习之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对于她来说勤奋就是最好的助推剂。

而专业课的学习与通识课程又有所不同,设计类课程更需要掌握随机应变的能力。毕娇娜在设计课上不仅需要根据专业老师的建议,调整设计中的不足,还会通过分析经典案例,借鉴大师作品,随时对自己的设计进行改良,借助针对性的学习,使自身的设计能力得到提升。

持之以恒 斩获佳绩

在分享竞赛经验时,毕娇娜坦言道:“自身的竞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竞赛中思路受限、时间紧迫等问题层出不穷,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能否在调整好课程时间和竞赛时间的前提下坚持下去”。同时,毕娇娜也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参与竞赛,在她眼里,每一个能坚持到最后的竞赛都是成功的,不论结果输赢,竞赛过程中的思考与实践都是对自我能力的提升。

关于竞赛思路,她认为明确扣题最重要,只有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才能不断取得佳绩。“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毕娇娜和团队队员的不懈努力下,她获得了“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以及团队三等奖等佳绩。

齐心协力 迎难而上

在团队中,毕娇娜扮演着默默无闻却坚实可靠的角色,她是大家公认的值得信赖的人。

在出图时,毕娇娜负责的板块完成度极高,质量极好。例如她负责的渲染和分析图,渲染图细节到位,分析图内容丰富简洁易懂,老师看后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当人手紧缺时,毕娇娜会加快自己的工作速度,来帮助整个集体按时完成任务。

“大家一起努力把这栋建筑从无到有的记录下来,这个过程大家一起默契配合,整个实习期间团队共同努力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毕娇娜在回忆实习经历时谈到。

古建筑测绘需要小队成员相互配合,测距离时有些屋架高度比较难测,得一个人用激光测距仪,另一个辅助着看位置是否对准。毕娇娜和其他队员基本是白天出去测数据,到了晚上大家集中在一起汇总数据和制图。正是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一起同甘共苦的经历,使毕娇娜和团队成员配合默契,迎难而上,共同完成古建筑的测绘任务。

劳逸结合 丰富课余

在建筑学的繁重课业下,毕娇娜选择摄影作为自己放松的天地。摄影提供的几种视角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镜头之内的世界,使她静下心来,构建出自己对周围环境的认知,毕娇娜认为摄影可以带给她更直观感受建筑的机会,除了表面上的造型,摄影时她会更留意一些以前图纸上不理解的构造关系,对自己的建筑设计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毕娇娜的课余生活,一个是摄影,另一个就是跑步。每一学期咕咚里的跑步任务,毕娇娜开始与跑步结缘。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在与跑步的磨合中逐渐喜欢上跑步,毕娇娜表示:“在压力特别大的时候,跑步能让我放空自己,整理一团糟的思绪。”将烦恼踩在脚下,跑步是她排解压力的最佳选择。

个人摄影作品: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憧憬着未来时,毕娇娜感叹道:“感谢学校给了我接触和学习建筑的平台,也感谢老师和同学在这5年对我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未来我也会继续提升自己,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师,除了基本制图技能,更重要的是综合的素质,所以我会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保持追求创新的原动力。牢记求真敬业的校训,干好这一行,做出好设计,在设计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美丽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学姐寄语:

在大学低年级时,同学们应该敢于走出舒适圈,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加入社团和部门,探索自己的兴趣面和擅长点,提高社交和工作能力。要多和老师交流,老师有丰富的经验,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从大三开始,可以减少在其他活动上花费的精力,专注于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努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拥有一个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未来不留遗憾。

保持一份真挚的热爱

怀揣一颗有梦的真心

秉持一份坚定的信念

毕娇娜“高分”生活的背后

是一路的披荆斩棘

The end

采访:李欣 林敏

文字:李欣 林敏 徐镕成 郑洁慧



上一条:点赞浙江农林大学首届学生“生态文明志愿者标兵”

下一条:携手共赴理想的终点——访优秀毕业生陈婷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