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庞海燕: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发布时间:2017-05-30 10:41:35  阅读量: 次】


庞海燕,女,中共党员,环资城规31班学生。大学期间,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015-2016学年荣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在第十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校一等奖及浙江省银奖。现已考入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

情之所思 兴之所至

书山有路,兴趣使然。谈及考研,庞海燕说这是一个义无反顾的选择。她的本科和研究生都选择了城市规划专业,她对这个专业中接触到的地图、地理知识,可以称得上热爱。入学之初,虽然已经基本熟悉了学校各教学楼、学院楼的分布,她还是会常常拿着校园的地图一边行路一边对照,思考地图的绘制与校园布局的规划。旁人戏言:“一眼就能看出她是城市规划的学生”。此外,她还广泛阅读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沉迷于书中阐释的城市规划思想,折服于地理地图的魅力,敏感于城市变迁的美感,庞海燕就特别喜欢张京祥著的《西方城市规划思想史纲》,精妙的城市规划思想构建的精神文明世界,令她心驰神往。

在本科期间,庞海燕的老师组织她们去苏州、绍兴等地实习。在苏州园林,她感受到了浓缩的山水格局的美感,也正是在苏州,她培养了每到一地就去城规展览馆参观的意识。“就觉得城市规划已经和我的生活息息相关了,不只是我的专业我的工作,而是生活中自然而然去关注的东西。”对于所爱,庞海燕如是说。

朝乾夕惕 夜以继日

在考研的道路上,庞海燕走过了坎坷艰难的一段。备考的前三个月和邻寝室的伙伴“搭伙”学习,早上六点起床,走在路上还会互相抽背政治大题;晚上要待到图书馆闭馆才走,在路上也会讨论政治题目或英语语法问题,有几次甚至为了题目争吵起来。还剩半个月的时候,寝室熄灯之后,她就坐到寝室外的楼梯上,借助微弱的楼梯灯背书。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考研,庞海燕平时就做足了准备。本科期间她经常听与专业相关的讲座,甚至为了听讲座专程去浙大。考研面试时,引起导师注意的一句“真情妙悟铸文章”就源于她于讲座中的所闻所记。不仅如此,她还一直坚持看专业性的期刊、公众号,并刻苦钻研其中艰深的论文,保持着一种“看不进去就逼着自己看,机会给我,我就一定抓住”的固执与决心。

每个人都会有短板,快题设计便是庞海燕的弱项。为了克服自己的短板,她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快题练习,直到下午四点才结束,期间甚至顾不上吃午饭,以适应考试六小时作图的快节奏,一直到晚上两点才休息,第二天早上又一早去学习。庞海燕形容那段日子有如“噩梦”。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强度的学习,让庞海燕快题设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在考试时因为生病状态不佳,她没有发挥到最好,她还是达到了浙大要求的分数线。她也在艰难中明白了一句话:“What doesn’t kill you only makes you stronger.”——那些没有打倒你的事物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玉汝于成 诱掖后进

在考研的路上,庞海燕得到过许多帮助。

曾经在校报工作的她大一时采访了一位同专业的马淇蔚学长,作为考研这条道路上的先行者,他在庞海燕考研时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在大三寒假时,学长带她去观摩了一位学姐的考研复试,庞海燕也收获了许多经验。“其实我们这一届能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学长学姐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暑假时,庞海燕同几位同学租了房子,一个假期都在听学长讲课。学长对她们要求十分严格,庞海燕说:“我从没有见过这么严厉的老师!”学长讲课速度很快,上课节奏快而紧凑,短短五天,学长就讲完了四本书。庞海燕说,学长在给她们讲课时,每次都讲到嗓子沙哑,喝水润嗓是他唯一的休息时间。正是这样负责的学长,给庞海燕的考研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另一方面的帮助是来自校报。庞海燕在大一时加入校报编辑部。在校报,她认识了严厉却也慈祥的李老师与郑老师,他们既是师长,也是家长,关心着庞海燕生活上的方方面面。考研前夕,李老师每天带着她去操场晨跑,“身体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钱”是李老师教会她的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正是这种定期的锻炼,使得她最终打赢了考研这场“持久战”。在校报的团队合作更是让她收获了一群互相鼓励的伙伴,每次在图书馆学到烦躁时,庞海燕都会去和他们运动、谈心,短暂地放松身心,使她觉得考研的道路上她并不孤单。

《尚书》有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能取得大的成就,是因为有志向,是因为在不懈奋斗。在该拼搏的年纪里,庞海燕孜孜不倦,笃志勤学,终不负青春。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严锐钊 韩笑)



上一条:携手共赴理想的终点——访优秀毕业生陈婷

下一条:以传播茶道为己任——访我校第五届红绿标兵获得者孙淑莹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