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提升 - 合作交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校团委在中国科协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云沙龙活动上作典型分享


【发布时间:2022-07-03 20:02:32  阅读量: 次】


6月28日,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举办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云沙龙活动,分享典型案例,发布需求信息,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活动以视频形式举办,中国科技会堂设主会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厅、团委、科技馆及高等院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全国800余所高校线上收看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主持。

浙江省科协设分会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出席,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省科协宣传部、科普部、省科技馆相关负责人,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9所在杭高校的代表参会。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书记魏玲玲参会并作典型分享。本次参加分享的高校全国有7所,浙江省仅1所。

郭哲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中央文明办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搭建育人平台、联系基层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举措,突出高校各自特点,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特殊作用、作出应有贡献;坚持把科技志愿服务的效果作为开展活动的基本标准,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打造特色品牌,争取做到一校一品牌,一团一特色;进一步做好宣传激励工作,大力宣传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的最美大学生科技志愿者、星级大学生科技志愿队、最佳大学生科技志愿项目,不断增强大学生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荣誉感自豪感。

魏玲玲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一是以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为载体,增强科技志愿服务担当。制定《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意见》,组织成立“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实践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设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公益课堂。同时,与临安、遂昌、安吉、奉化、东阳等地签订合作协议,共建生态文明志愿者联盟。获全国林草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奖,“2020-2021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浙江省生态文化建设突出贡献集体”等多项荣誉,获浙江省青年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基地授牌。

二是以助力“双减”志愿服务为平台,打造科技志愿服务品牌。发布《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助力“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入选共青团助力“双减” 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省级试点单位。在制度设计上,系统整合校内资源,制定“双减”专项方案,组建服务总队;在组织架构上,以一个学院对接一所属地学校,实现一校多点的服务全覆盖;在课程设计上,借助生态学科优势,发挥青年社团力量,建构红色思政、绿色生态、蓝色兴趣的“红绿蓝”特色课程模块;在平台建设上:与属地青少年中心合力打造“流动少年宫”自主品牌。如借力学科优势,打造“我们的蔬菜工厂”特色志愿服务品牌、“E技”科技助学等活动品牌。

三是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抓手,提升科技志愿服务能力。组织动员共同富裕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生态志愿服务实践团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发挥优势作用。获团中央全国暑期社会实践“镜头里的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5个团队和个人获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5项,入选全国“千校千项”团队风采6支,入选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优秀团队。

四是以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依托,打造科技志愿服务育人新模式。依托科技特派员制度,构建科技特派员导学团队,打造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科技志愿服务育人新模式。每年选派100余名研究生导师担任校级科技特派员,安排导师带的研究生入驻特派员基地,在“三农”一线开展科技研发、推广与服务工作,开展技术攻关,带动当地致富。该模式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魏玲玲的发言获郭哲的点名表扬,对浙江农林大学把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与科技特派员制度结合起来的做法表示肯定。

活动中,13位地方代表进行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案例分享,鲜明体现了“新”“实”“精”的特点,为今后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达到了典型引路、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图文/中国科协、省科协宣传部、浙江农林大学团委



上一条:魏玲玲作为专家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线上走访活动

下一条:校团委组织学生创业团队赴安吉调研交流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