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生态践行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社会实践团倡导“从垃圾分类与生态文明建设看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3 20:05:40 园林学院 阅读量: 次】


7月11日,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天目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湖州吴兴区康山街道和苏州市相城区开展社会实践。本次实践内容是对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活动和对相城区环境污染情况的考察。

湖州小队于上午九点到达康山街道西西那堤公园参与爱飞扬公益组织和湖州公益小天使《同绘童心梦》主题绘画活动。

丝丝细雨落下,池塘里的荷花更显韵味。水鸟掠过水面,划出层层波纹。远处青葱的树林和眼前清澈的湖水,不禁让小朋友们发出美的感叹。

“小朋友们,我们现在这个公园美不美?”

“美!”

“环境好不好?”

“好!”

“公园之所以看上去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是因为我们的环卫阿姨每天都来打扫,垃圾分类做的很棒”。

今天的环保绘画活动以老师和小朋友的对话拉开主题。

接下来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垃圾分类的种类和对应的垃圾桶颜色,小朋友们也都踊跃回答。

在了解完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后,老师们让小天使分成分类员、宣传员、监督员三队进行比拼,在画卷上为地球妈妈涂上多彩的颜色,看看哪一队涂的最好。湖州小队的队员们也都积极参与进去:帮助小朋友们调色,为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分类的诀窍,帮助小朋友们辨别垃圾种类并参与绘画。小朋友们在绘画的过程中也积极思考,结合老师和队员讲解的知识对画布上的物品进行上色。现场的家长随后也跟着孩子们参与到绘画的过程中去。经过大家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呈现出一幅五彩缤纷、充满童趣的环保画。

本次绘画活动的主题是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绘画,可以让小朋友们更好的了解关于垃圾分类和环保的知识。目前,各个城市包括湖州都越来越重视垃圾分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从小朋友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扎根心底,这样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而此时,苏州小队也到达了相城区,开展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

相城区隶属江苏省苏州市,地处江苏省东南部,苏州市中心。据了解,相城区曾经集聚重污染企业、“散乱污”企业和作坊,环境基础薄弱,污染问题突出。为提高环境质量,相城区先后制定并落实了《相城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措施,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衡量发展质量和发展程度的客观标准。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以“散乱污”整治为切入点,在斩断环境污染“黑尾巴”的同时,腾出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污染物排放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走出了“能耗污染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发展。

走进苏州工业园,苏州小队的队员惊叹于园区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据小队成员了解,园区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总处理能力达35万吨/天,配套污水管网实现100%全覆盖,43个污水泵站均安装了TOC在线监测仪器。江苏省首个污泥干化项目在园区的投入使用,实现水处理污泥100%全收集和资源化处置。园区还建成了江苏省首例采用非电制冷机组的区域集中供热制冷项目和首个集供电、供水、供冷、通信等综合管线为一体的共同管沟。

苏州工业园区俨然呈现出现代化城市的模样,比较成熟。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苏州市还是非常成功的,但只要在发展,还是有些地方的污染是避免不了的,比如一些发展中的地区。

我们应该庆幸像这样的小型工厂经过处理达到了排放标准,排出来的废气不是滚滚黑烟。在很多地方,这样的小型工厂甚至没有处理废气和废水的程序,直接将废弃物排放到环境当中。绿色发展,只有真正贯彻到每家每户,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方面才算真正的成功。

垃圾分类是绿色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培养幼年时期垃圾分类意识对于未来环境保护工作也有重大意义。同时从生产源头进行改变,把一些可以避免的污染从源头扼杀掉,减少污染的传播和扩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湖州和苏州的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了解到现在国家和社会对于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心。环保做到每个人、每个生产环节上,才能起到真实的效果。



上一条:【环资学院】感受“两山”理念,弘扬生态文明

下一条:【园林学院】园林学院自然生态式种植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分享会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