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提升 - 青春力量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钱江晚报》:浙农林大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15年,数千学生爱上窥探苍穹数星星


【发布时间:2021-11-01 09:44:46  阅读量: 次】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北极星吗?”“怎样才能观察到中国空间站”“天上的星座是怎么划分的?”“恒星、行星、彗星、流星、卫星有什么区别?”“怎么能辨认出夜空中的北斗星?”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天文爱好协会结合10月30日“中国天文日”,举办了观测中国空间站过境、天文知识交流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天文知识。

“我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每年新增会员超过200人,吸引了越来越多师生的加盟和参与。现在大家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大家都是埋头于工作或手机,很少会抬头仰望星空。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协会每年都会开展路边天文、天文课堂等活动,现场指导同学们抬头认星星识星座,同时给大家普及一些有趣的天文知识,吸引了越来越多师生一起窥探苍穹数星星。”浙江农林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地理信息科学191的俞文宽说,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热爱天文。

超50%大学生对天文知识感兴趣

浙江农林大学广播电台的学生曾就大学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情况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对象涉及浙江省20多所高校的上千名大学生。

结果显示,超过50%的大学生对天文知识感兴趣,但仅有不到30%的人具备辨认星座等天文知识的能力;不到一半的学生知道,天文学家把用肉眼能看到的星星划分为多个等级,其中6等星最暗,1等星亮度正好是6等星的一百倍;在关于“除太阳外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的调查中,甚至只有15%的人知道是4.24光年的比邻星……

为了向广大学生普及天文知识,浙江农林大学于2006年成立了大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为学生提供天文知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兴趣和情怀为导向,带领大家一起仰望星空,回归自然。

协会指导老师、浙江农林大学蔡碧凡副教授说,“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北极星在哪,从小父母没教,学校也没有相关课程,现在很多学生忙于学习或其他活动,很少有机会去全身心地沉浸于自然。我们希望大家放下手机,接触简单的天文知识,能够认真观察天上的日月星辰。”

会计学204班的泮孺婷从小便被夜空中的星星吸引,好奇宇宙是如向诞生的。为了进一步了解星河的奥秘,大学期间加入了天文协会,在学长学姐的讲解下,认识了众多星座,了解了中国古代天文的故事,也多次亲眼目睹了天文景象。她认为,天文爱好者协会让她发现了除了学习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增加了自己的阅历,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宇宙的大小无法衡量,人们更不会停下探索星空的脚步。”.

“为了培养大家对天文的兴趣,协会每年都会举办星空露营、天文课堂等特色科普活动,还会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宣讲。如我们邀请了北京天文馆前馆长朱进开展了 “天文漫谈”讲座,举办了以“天问”火星探测器为主角的天文讲堂等活动。每一次大活动都邀请了许许多多的老师、同学参加,协会的成员们也都非常努力的学习天文知识。”俞文宽说,协会每年会组织多次天文科普活动,多次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学生社团”。

每年吸引200多名新生的加盟

浙江农林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刚刚成立的时候,每年的招新人数并不是很多,而其中真正掌握天文基础知识的更少。随着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发展,如今每年都能吸引200多名新生的加盟,学生对天文知识的掌握也越来越多。协会成员还连续多年给临安区当地中学生开设天文选修课,从世界观、性格等方面的培养入手,引导孩子们的好奇心,启发他们热爱自然、开拓眼界。

据统计,十多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共有2000多名学生加入天文爱好者协会,累计参加活动人次近10000人。“协会的壮大,原因有很多,包括学校、老师的支持,但是同学们对天文的热爱,是最最重要的。我们是为了仰望星空才蔡走到了一起。”法学195班的黄艺鑫在天文爱好者协会已经三年了。他认为,协会这几年始终坚持让每一位同学参与其中,不仅把天文知识、科学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同时也激发了大家仰望苍穹的积极性,引导了更多师生树立远征星辰大海的信心。

粮储201的韩丰蔚从高一起就充满对星空的向往,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加入天文爱好者协会以后,这份爱好变得更加真实。他说:“在天协的一年多里,我遇到了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人,天协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增长了我的见识。我从书籍中了解到丰富的天文知识,也通过望远镜拉近我与星星的距离,用双眼辨识天体,感受星夜的绚丽。我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天文知识,将这份热爱传递给他们。”

城乡规划212 李佳璇在高二的一节地理课上,开始爱上了天文。当时就下定决心想要学习天文专业。进入浙江农林大学后,她发现学校有天文爱好者社团,就立马报名。在协会里她可以经常和同学交流学习天文知识,还可以为天文知识的宣传贡献力量。她说“我也希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光,因为我们就是星星本身。 ”

师生仰望星空,兼学人生道理

“大学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加入了天文爱好者协会。天文对我的影响不止于增加了见识,更是内在的培养,因为天文是一门综合学科,集合了数理化和各类人文社科。”地理信息科学201班的王可怡认为,自己对星空的了解,曾经仅停留在西方神话以及霍金等科学家的学说。而现在,她能认出头顶的星星,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有什么故事,也深深地了解了中国古代天文方面的优秀传统文化。

“在学习天文知识的活动中沉静了下来,改掉了一些现代社会的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毛病。”地理信息科学212班的屈琬琪表示:“加入天协,首先出于对天文浓厚的兴趣。也许是那次有幸看见的日全食,也许是在科技馆观测到的木星,或许也只是在夏日蝉鸣的夜晚,抬头仰望的惊鸿一瞥,在我心中种下了天文的种子。加入天协无疑是进一步触摸天空的机会。可以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在物欲横流的中沉静下来。跟浩瀚的星空相比,现实中的一些困难或者失意,真的微不足道。”

“现代大学生处于互联网信息时代、城市化进程加速时代,生活经常不分白天黑夜,获取信息手段主要靠手机和电脑,存在与自然脱节的风险。”蔡碧凡指出,协会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就是希望学生们偶尔能放下手机,低头时脚踏实地,与土地自然对话,抬头时仰望星空,与广阔宇宙对话。“而且浙江农林大学是以农林特色为专业的高等学校,更注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学风和校风,农林学子不仅要以仰望星空的眼光,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

“我们鼓励学生脚踏实地,同时也希望学生们能够经常仰望星空。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过于关注实用技能,而忘记了抬头看看星空。”曾担任天文爱好者协会指导老师的郑亚军说,一个大学生如果忘记了仰望星空,就会失去很多美好的东西,他的人生也很难走得更远。

https://www.thehour.cn/news/478282.html《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2021.11.1



上一条:“奋进赴青春 携手筑前程” 2021年度浙江农林大学大学生志愿实践委员会 换届及交流破冰大会举行

下一条: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团见面座谈会举办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