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社会实践外媒转载】浙江农林大学学子三下乡:美丽庭院创建初具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01 12:06:13  阅读量: 次】


为献礼建党百年,浙江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艺术振兴乡村—助力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6日在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镇东村的美丽庭院建设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工作分配井井有条,项目进度节节推进,总体进展顺利,得到当地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

躬行初心,访农户需求——密切联系群众

盛夏晴空,微风卷云,在党委副书记罗永俊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深入农户、考察村落,切身感受当地的农业生产特色和自然环境,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实践团队坚持“服务三农,造福百姓”的原则,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将对接现场搬到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交流,深度了解农民的生活需要,以便后续优化改进设计方案。提升庭院的实用性和当地农民的幸福感,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图为村干部和实践团成员走访农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童 摄

笃行合作,引社会关注——理论联系实际

本次活动开创了路桥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校地合作的先例,受到区农水局领导的点赞和当地媒体的密切关注。台州广电路桥中心委派记者对活动进行拍摄报道,团队负责人程晓梦、聂良振接受采访,并简要介绍了设计思路。当被问到怎么看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时,团队负责人程晓梦回答道:“对于村庄来说,我们能够利用专业所学知识为当地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贡献力量;对我们学生而言,平时几乎没有这样的实战机会,这次活动与实地项目进行对接,可以很好地提升我们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行要躬行”。一方面,实践团将前沿的理论和专业的指导与村落实际情况结合,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实践团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实践过程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更好的学习专业课程。

图为团队成员集思广益修改方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童 摄

慎行设计,获多方肯定——批评与自我批评

7月18日上午,聂良振、程晓梦、王胤懿三位团队成员代表各组分别汇报美丽庭院设计方案。四个小组经过全面的考察研究,听取多方建议,不断发现和提出问题,反复修改和更新方案;严肃认真做方案,满腔热情帮农民。成员们从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农业生产特色出发,以“田田流水稻花香”为总主题,深度融合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反复推敲打磨,分别以“水”“稻”“花”“果”4个分主题进行庭院景观营造。比如,聂良振团队结合台州“和合”文化背景和蓬街镇纵横交错的河网系统,将魏大伯家以“水”为主题的庭院取名为“河作”;王胤懿团队所负责的庭院,结合户主“三世同堂”的家庭背景和村庄的特色农产品富硒大米,将以“稻”为主题的王奶奶家的庭院取名为“稻家”,谐音“到家”希望不仅能够给外来游客如家一般的温馨体验,也可以号召从镇东村走出去的人回到家乡,建设家园。

图为负责人汇报设计方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童 摄

镇东村党委书记梁妙云对团队成员这段时间辛勤细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这对队员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给队员们更大的动力继续完善推进庭院的设计与建设。最后,施工团队代表对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造价成本进行评估,为后续施工做准备。

经过初期的宣传报道,蓬街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在当地乡村建设中起到模范作用,为其他村落发展提供新思路。当天下午,蓬街镇的友邻——横街镇派出代表前来参观学习,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度交流。这不仅意味着“艺术振兴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活动得到多方认可,更彰显了蓬街镇“以身作则谋发展、以点带面谋幸福”的优良作风。

开展创建“美丽庭院”活动,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旨在营造庭院美丽整洁、家庭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在激励“美丽庭院”示范户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家庭投身到“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中的同时,也推动村庄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继续推进并完善近期田园综合体建设,并逐步实现城镇化,将镇东村建设为美丽城镇。

点燃乡村之火,共筑振兴之桥。梁妙云说,希望同学们可以发挥最大的智慧,为镇东村添砖加瓦,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留痕发光。这也是同学们希望在此次活动中所想要展现的风景园林学子的风采。抓住历史机遇,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位园林人的初心;建设美丽庭院,实施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是每一位园林人的奋斗目标。

图为实践团成员前往农户途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童 摄

一审编辑 易子杨 周康康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p8ebgqKwdz5B3lN0vmO4GLjwQcKyKD7EZXnGLQox9rJAkWR2Yy&uid=3089517&phone_code=6e432641fa0219a3265671f800d3a2ff&scid=883673&time=1627638086&app_version=(null)&sign=5ea3f2fa4087f6400a8b4823bfcf74e4

三下乡:2021.7.30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不忘初心学党史,牢记使命促党建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浙江农林大学“学史力行,青春向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