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调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临安白牛村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2:37  阅读量: 次】


7月14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调研大学生暑期实践团来到了临安白牛村,在白牛电商大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乡村调研实践活动。来自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调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二十余名师生,来到临安白牛村,进行了一次实地调研,探究“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方法。

参观电商大,体会科技魅力

进入白牛村电商大楼,团队成员首先看到的是一块充满科技感的数据大屏。它呈现了白牛村的人口概况、乡村治理现状,以及当地的商铺、商品、监控生产地等一些大数据,其中尤为突出的临安山核桃特色产业云平台。这使团队成员直观地了解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等科技手段是如何改造乡村、发展乡村、赋能乡村的。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深入参观了白牛村电商大楼。团队成员仔细聆听解说员讲解“云上白牛”系统,该系统能够实时查询白牛村电子商务部分的各项数据。例如能够实时对接临安山核桃产区的土壤情况、查询白牛村电子商务发往世界各地的物流情况等,通过一面旗、一棵树、一张网、一群人、一个梦来打造“云上白牛”,打造“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第一村”。

走访白牛村落,记录乡村发展

随后,实践团走访了白牛村村落。在这里,村民家门口都是绿树环绕,团队成员看到了千年古樟,走过了白牛索桥。回想刚刚白牛村电商大厦的所见所闻,二者的完美融合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乡村与科技相结合的美,也深刻体会到,在这电商之下,是绿水青山的治理理念。

通过对白牛村的调研,实践团深入了解了数字化乡村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的推动作用。白牛村紧跟时代的步伐,集中力量发展电商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村”,提高了知名度,形成品牌效应,也带动了山核桃等农产品的销售。同时,白牛村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利用乡村独特的风景资源,打造民宿、农家乐等,规划发展旅游业,进一步带动了经济发展。

实践团成员感悟: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联网201班 朱润昊:

从一个昌化的山间小村落,转型成著名的电商小村;从面朝沙土背朝天的山村农民,升级为直播带货的新农人、新主播;温饱线挣扎的扶贫重点,转变为校地合作、地企合作的成功模板……白牛村的华丽蜕变不仅令我感到惊讶,更使我对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等科技手段改造乡村、发展乡村、赋能乡村的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用技术来改造生产方式,用信息来赋能乡村产业,将会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学习和实践的脚步变得坚实而有力量。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202班 陈艺轩:

乡村振兴战略是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战略,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措施,是增加国民幸福感的举措。在实践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白牛村对时代发展的深刻认识,集中力量发展电商产业,同时也不忘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规划发展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身为新青年的我们不仅要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更要了解社会的需求需求,要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为乡村的建设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暑假社会实践】乡村数字化在昌化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农林大学“寻访习总书记足迹”红色GIS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乡村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