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农林大学“筑梦新农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义乌大陈镇,探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14 18:56:15  阅读量: 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百年革命党史,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7月13日,村官学院“筑梦新农人”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奔赴义乌市大陈镇探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义乌大陈镇不仅是中国衬衫之乡,更是一片红色热土,诸义东边区人民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传承红色精神,正是每一个中国青年崇高的精神追求和重要的历史使命。

探访抗美援朝老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实践团在北金山村陈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抗美援朝老兵陈溪良的家。陈老已有88岁高龄,仍耳聪目明,精神抖擞,始终保持着革命者挺拔坚毅的革命精神。根据陈老的讲述,战场上他承担的主要任务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由于战事吃紧,每天最少都要走120里的路途。当时条件艰苦,志愿军都是自带小米赶赴前线,一天常常只能吃两顿饭。头顶每天都有几十架美军飞机狂轰乱炸,不仅常常刚修好的桥梁又被炸毁,而且每天都有战友在身边牺牲。

提及为什么要参加朝鲜战争,陈溪良老爷爷回答道:“因为美国佬攻打朝鲜,就是要以朝鲜为跳板攻打中国。所以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就是保护中国,保卫自己的家园。”

最后,陈溪良夫妇寄语青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事要认真,不管大事小事,一定要认真去做,才能真正做好做成事情!先要注意身体,再好好学习,为国家做贡献,未来掌握着你们年轻人手里。”

追忆峥嵘从军岁月,激励青年一代奋进

实践团前往杜门村拜访了96岁革命老兵傅立仁,据傅老介绍,他15岁时就参了军,先后参加了孟良固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曾任职陈毅元帅警卫员。

身为诸多著名战役的亲历者,傅老回忆到,当时每天都要走100多里的路程,脚上血泡破了又生,生了又破,全脚溃烂。他也因此留下了无法治愈的脚疾。但在战场上,共产党民兵战士前仆后继,英勇冲锋。

傅老说:“我们不怕牺牲,人死得多,但能打胜仗!”

离行时,傅老教诲实践团成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不要忘本,学好本领,服务人民。”

讲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随后,实践团前往大陈镇东塘区探访义乌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傅忠贤。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他不仅义务担任了义东地区红色革命党史宣讲员,还主动承担起大陈镇东塘区义务调解员的职责,从2015年至今,他调解了东塘区大大小小800多件村民纠纷,为东塘区和谐社区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他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大陈镇烈士陵园。傅忠贤爷爷在参观过程,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义乌市新四军研究会的情况,当问及目前大陈镇红色党史宣传存在的问题时,傅忠贤爷爷回复到,新四军研究会会员年龄结构整体偏大,年轻人缺乏参与动力,他希望年轻人多多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工作当中。最后,傅忠贤爷爷说到:“退休为老百姓办事有成就感,自己心里舒服。”

实践团成员感悟

村官学院村官201班 王舒哲:

聆听老兵们对建党百年来艰苦历程的讲述后,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同时,也坚定了要把红色故事续写下去的志向。

村官学院村官202班 赵苑含

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采访两位老兵,虽只是短短的一天,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却深深扎根在我的内心。他们身体充满伤痕,但精神仍然矍铄,在说起共产党时,混浊的眼睛里还闪着泪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我们所有人坚定不移的信念。

文/丁永鹏

摄/王舒哲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挖掘百年乡村党史资料,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集贤学院联合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浙江农林大学“微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高虹开展支教活动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