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第66期“前景•Prospect”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15:01:45 园林学院 阅读量: 次】


11月16日,园林学院第66期“前景•Prospect”研究生主题学术沙龙“假山叠石技艺遗产保护”讲座在学四二楼展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欣老师,作关于假山叠石技艺遗产保护相关的课题及研究成果的分享。

此次讲座,王老师分别从两个方面向大家做了分享:一是关于史论研究的研究兴趣问题,二是作题为“雅从兼于半土——浙江明清叠石技艺之流变”的主题报告。

在史论研究的研究兴趣分享中,王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从浙江新昌大佛寺、孟兆祯先生的《水村图卷》、古代花卉的种植和宁波商会大厅的建筑风格中寻找到研究兴趣并对其进行史论研究的心路历程。同时,同学们在史论研究中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以此进行深入研究。

从研究兴趣切入,王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和同学们在对本次讲座主题——假山叠石技艺遗产保护进行文献研究和田野调查时遇到的问题,从而产生研究兴趣的过程,对“雅从兼于半土——浙江明清叠石技艺之流变”这一研究课题的选择和由来作了分享。

在“雅从兼于半土——浙江明清叠石技艺之流变”的主题报告中,王老师分享了浙江叠石技艺研究保护的研究成果,研究总结了浙江叠石技艺形成发展的三个影响因素:一是浙江有佳山水;二是中原山石文化和佳山水的结合;三是历史上叠石匠师的作用。并围绕三个结论展开讨论,分享了如何在研究过程中通过文献、绘画、例证以及在史论研究中尤为重要的田野考察法等研究方法对研究结论形成有力支撑。并向我们展示了浙江叠石的历史源流,介绍了明清时期仙山奇石审美和山水形胜审美这两大主题随着时代文化改变而得到的艺术性和技术型的发展,解释了其如何形成雅俗之辩的过程,通过对明初叠石流派——金华帮的产生和发展及其实例的生动讲解向我们呈现了浙江叠石技艺的历史流变。

最后,王老师提到了浙江叠石技艺的传承,以多个现代叠石获奖作品为例展现了浙江叠石技艺史论研究的现实意义,鼓励大家展开对风景园林守正创新的思考和行动,为风景园林的行业的文化自信贡献出力量。

随后,王欣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此次沙龙活动在师生们的积极互动与交流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学术沙龙活动,大家对于假山叠石技艺遗产保护的内容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与收获,更准确掌握了史论研究中常用的文献分析法和田野考察法等研究方法。

希望广大同学在未来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将今日所学运用到自己未来的研究中,努力探索风景园林守正创新的前进道路,在弘扬中华文化、繁荣中国学术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环资院】我院在“学院杯”乒乓球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园林学院】园林学院城规师生党支部赴临安区龙岗镇开展“规划赋能城乡共富”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