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林生院】科技兴林——干腐病小组进行山核桃林地土壤及树皮采集


【发布时间:2017-08-09 11:47:23  阅读量: 次】


为响应“科技兴林”实践活动号召,近日,我校林生院山核桃干腐病治疗小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林海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村采集山核桃林地土壤和树皮,通过对土壤和树皮的理化性质分析等对山核桃干腐病的防治提供理论指导。

采集之前,为了减少结论分析的误差,小组成员向当地村民了解了山核桃的种植情况、施肥情况以及发病情况。这次采集实践团分为两个小组,其中一个小组进行山核桃林地土壤的采集,另一个小组负责山核桃树皮的采集。

一、山核桃林地土壤的采集

山核桃林地地势极为陡峭,地面还铺有网,成员们需要拉开网进行土样采集,工作难度较大。研究生张媚示范如何采集图样,并耐心讲解注意要点:挖一个约20厘米深的小坑,然后采集土样,要注意捡出碎石和树根,不然会影响实验结果。成员们进行了分工:2-3个人一起采集一处的土样,其中一个人挖土并采取土样,另外1-2个人对采取的土样进行粗处理,粗略地挑出石子和树根。

二、山核桃树皮的采集

尽管这几天预报台风临近,上午依然艳阳高照,团队里有经验者林马水耐心地指导着成员们并且亲自演示工具的使用方法。难度最大的是树皮根心的钻孔,山核桃树皮硬度大,螺旋的钻头特别难以卡入树皮内,此外,手动旋入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极大的力气,多次的摩擦之后不少组员都磨破了手。

组员之间配合默契,分工明确,赶在了太阳下山之前完成了任务。

此次实践活动大家在山上度过了充实的一天,深刻体会到了科研的艰辛,山上成群的蚊虫,烈日的炙烤,对大家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一次考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大家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都将受益匪浅。

柴莺飞 郑心怡/文

方明克/图



上一条:【外语学院】报母校恩情,宣我校风采

下一条:【动科院】访创业前辈,引内心思考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