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生态智慧·乡村大美”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2-07-12 23:45:08 园林学院 阅读量: 次】


为响应我省“建设美丽浙江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为‘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增色添彩”的号召,7月7日至7月9日,我校“生态智慧·乡村大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余杭街道永安村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前期的生态调研、访谈等工作,帮助永安村构建生态智慧下的环境美、人文美和业态美的主体框架,为后期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本底资料。

调研活动首日,团队对村庄概况展开调查,基本掌握了村庄生态景观现状。随后,团队前往稻香小镇体验工坊同永安村项目负责人范立慧进行座谈。经范立慧介绍,团队进一步了解到永安村规划现状与规划愿景,同时也明确了下一步的规划重点。

为紧扣“发现生态智慧·助力乡村大美”这个主题,接下来的实地调研内容分为两大板块,分别为生态调查和业态调查。实践团队生态调查需要早晚配合作业,其调查的主要内容为鸟类调查、蛙类调查、鱼类调查、野生植被调查以及水质等生态要素的调查;而业态调查则主要采用发放问卷、访谈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形式,其调查的内容主要是村庄的产业现状、农田的使用情况、人群结构情况、空房率、基础设施以及公服设施安置情况等。

经过三天的调查走访,实践团队收获满满。经过归纳总结,团队大致掌握了永安村景观现状的基本信息。村庄调研的故事告一段落,而属于团队成员们的头脑风暴才刚刚开始,团队成员们将根据调研得到的资料,对村容村貌开展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为永安村环境改造献计献策。同时基于生态调研的结果,团队将制作并开展一系列的自然教育课程,通过自然教育的科普宣讲,重塑基层群众的生态科学世界观、环境美学价值观、环境伦理人生观,多个维度强化“自然教育的在地发生”这一实践目标。

据悉,永安村位于余杭街道北面,紧邻良渚古城和未来科技城,是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美丽乡村。同时该村拥有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2018年该村围绕“稻”做文章,启动“禹上稻乡”项目建设,获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字/郑洁慧 刘政鸿

图片/刘政鸿 麻富彬



上一条:【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美丽浙江,生态丽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三)

下一条:【我在窗口写青春】演讲!话剧!大合唱!这支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有点不一样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