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创新创业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法政学院】剿灭劣V类水,我们在行动 ——理论工作者赴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调研


【发布时间:2017-04-17 07:40:55 吴广瑞 阅读量: 次】


2017年4月15日,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响应浙江省委宣传部“百名理论工作者赴治水一线调研行动”的号召,由俞田荣、陆华东、丁锋、吴广瑞四人组成调研小组,赴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调研剿灭劣V类水水质的状况及治水经验。

当天上午,调研组听取了石练镇治水办工作人员杜裕明对“五水共治”和剿灭劣类水的工作介绍,以及该镇今后提升水环境质量的行动实施方案。

石练镇隶属丽水遂昌,地处山区,全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全镇的产业主要是茶叶、中药、旅游、民宿等,企业不多,全镇没有劣V类水。全镇的水污染源主要生活污水与分散的生猪养殖污染等,污染区域主要是小微水体。

虽然水污染不是很严重,但镇委、镇政府十分重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彻底整治低、小、散行业,治理畜禽养殖污,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实现全镇河道范围内无漂浮垃圾、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无劣Ⅴ类水体“四无”目标,争取地表水质Ⅰ-Ⅲ类比例保持在100%。

镇政府对全镇12个村都实施了水管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水体达标后才排入江河。

镇政府会同村干部,对小微水体进行排查摸底工作,共摸排统计小沟小渠154条,小池塘5个,入河排污口1个。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剿灭劣类水活动中,该镇共定位点数118个,整体整改完成点位数110个,对未整改的点位进行经纬度定位,测量长度与面积,实行“一点一策”治水方针,工作做细做实。在工作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面对分散的农户生猪养殖,镇政府没有下禁养令,而是花更大成本在每个养殖户的猪圈旁设置排污管道,既保障群众利益,又保护了环境。

镇政府全面落实了镇村两级的“河长”、“河小二”制度,落实责任制,强化了河道保洁工作,实行定时汇报、长效监督制度。

镇政府通过广播、短信、远教平台、农民信箱和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等方式向村民宣传环保意识,动员镇、村、社区、社会团体等各级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了以环保为主题、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树立了洁净办主任方松青作为“治水标兵 ”,充分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并要求社区矫正人员必须先从事保洁义务劳动,然后才能回归社会。

下午,调研组对石练镇淤溪行政村所属的大路街、官堰头、淤头、坪虚、石坑口五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



上一条:治水剿劣 •马克思主义也能治水?他们就能做到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