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农林故事·校友篇】胡重九:致力于打造植物组培界的“新东方”


【发布时间:2015-11-24 00:00:00  阅读量: 次】


 

胡重九,湖北鄂州人,杭州木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硕士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2014年10月,被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定聘请为杭州第五批大学生创业导师;2015年9月,获得浙江省农业厅举办的首届“寻找百名大学生‘农创客’行动”亚军,获农村信用社100万元贷款资助。

初尝创业,依靠母校发掘市场

近日,胡重九回到学校并受聘成为我校师生的创业导师,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体会,他鼓励在校生能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在创业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毕业初他也曾和同学一样进入高楼大厦找过一份白领的工作,但是工作不到一个月他就发现,那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他又回到位于临安的母校,在母校老师的支持下开始尝试以向高校销售实验器材、玻璃器皿、实验试剂等实验耗材为主要业务创业,并因此收获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

“我读研究生时,因为专业学习需要,长期在实验室里开展研究,经常为买不到想要的实验器皿、实验药剂而烦恼。实验用的很多玻璃器皿、实验药剂虽然价格不高,但是专业性很强,一般的市场上根本买不到,不少科研人员都曾有过为方便地买一个玻璃器皿或者一小瓶试剂而苦恼的经历。”胡重九说,自己之所以选择销售实验材料,是自己读研期间亲身感受到高校实验室多各种实验器皿、试剂的需求。

说起自己创业初期的经历,胡重九认为自己靠的是自己的诚心和诚信才取得老师们的信任,最终成为母校很多实验室的实验器皿、实验试剂等耗材的供应商,并受到了老师们的一直好评,“当时我的启动资金只有几万元,为了方便送货,我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并买了三轮车,老师们需要什么器皿或者试剂,只要一个电话,我都会在第一时间送过去,哪怕是仅仅几块钱的一小瓶 试剂,我都会在第一时间送过去,并靠此在学校实验楼里获得了好的口碑,赢得了校园市场。”

依靠网络,实现从销售到研发的转型

随着学校市场的不断饱和,胡重九很快发现:仅仅依靠学校,他骑三轮车送得再勤快,销售额也很难再增加。2011年底,他开始把产品放到了淘宝网上,做起了网络销售。让他自己也不敢相信的是,由于采取了建官方网站、做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他的营业额就做到了小类目的行业第一。

虽然销售形势很好,但是凭借自己对市场的敏锐洞察,胡重九觉得:“紧紧靠经销的模式赚钱没有竞争力,谁都可以干,只有依靠自己的技术和专业吃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012年3月,他和师兄陈相涛合作成立了杭州木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建实验室、筹建基地,将单纯的销售实验耗材,转型为产品销售和植物组织培养相结合。

胡重九说:“我研究生时学的就是林木遗传育种,相比较谁都能做的卖实验室耗材,我觉得进行植物组织培养、开展技术研究才是我的核心技术。于是在2012年底,我们租了一套民房的四楼,建起了公司自己的第一间组培实验室。”为了省钱,大约15吨重的实验设备,全部是公司的几个年轻人用肩膀一步步扛上来的,再一件件自己组装。

有了总面积达500平方的实验室,胡重九又回到了母校,在母校的支持下继续拜师学艺,最终掌握了一整套植物组培技术。胡重九的公司,也开始从单纯的卖各种实验耗材,转型为依靠技术进行组培苗的生产和销售。

研发技术,从卖产品升级为卖技术

有了自己的技术,胡重九的公司从从单纯的组培设备销售,开始逐步扩展到组培技术研发、组培苗生产、组培技术培训,业务之间又相互带动,一条涉及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逐步形成,并构建成较为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系统化公司经营模式。公司能够生产的组培苗,不仅包括铁皮石斛、蓝莓、金线莲、白芨等核心产品,同时还能组培月季、香蕉、树莓、百合、南天竹等众多产品。

据胡重九公司的内部人员介绍,目前中药材白芨鲜品市场价格已达160元一公斤,木木生物2015年提供的组培苗约达到10万瓶,预计能种植350亩,如果一亩按照2吨产量来计算,预计能达一个亿的产值……大家都十分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随着规模的发展,新的问题却又来了……由于组培技术不断成熟,实验室生产组培苗的能力不断加强,有的组培苗因为没有及时销售而烂掉,怎么办?胡重九想到了建种植基地。随后,他们花了一年时间,走遍临安,终于在2013年落实下了100亩的种植基地。有了公司自己的基地,组培苗也有了驯化的场地,公司的业务也在销售、组培之外,又新增了种植技术研发等这一块新的业务领域。

有了组培室、有了种植基地,胡重九依然不满足现状。从2013年开始,胡重九和他的公司依靠自己掌握的组培技术,开始探索对农业企业开展组培技术培训和服务,短短两年时间,已先后有200多人前来学习组培技术。按照每人8000元培训费计算,光这一项收入就超过了百万。有的农业企业还与胡重九的木木生物签订长期的技术跟踪服务,其效益让胡重九对未来充满希望。

致力于打造植物组培的“新东方”

在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的过程中,木木生物公司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公司员工也从最初的两位光杆司令发展到如今近二十人的团队。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木木生物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组培技术研发,销售,及生产一体化的专业公司。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胡重九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2014年10月,胡重九被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定聘请为杭州第五批大学生创业导师。2015年9月,胡重九获得浙江省农业厅举办的首届“寻找百名大学生‘农创客’行动”亚军,获农村信用社100万元贷款资助。

如今,如今木木生物不仅做起了终端产品开发,甚至还研发了铁皮石斛牙膏和面膜等衍生产品,下一步,木木生物在开发产品、研发技术、拓展技术输出服务的同时,还打算开拓家庭园艺应用组培业务,着力打造组培技术培训“新东方”。

“我们现在的所有业务都是通过网络联系,公司里里的近20位成员也都是富有活力的大学生。预计今年公司销售额可达700万,明年将达1000万。”在谈及未来的计划时,踏实肯干的胡重九表示要把木木生物做成教育行业的“新东方”一样,让大家想到学组培技术,就是找木木生物。

“植物组织培养哪家强,木木生物才最强。”胡重九相信,只要继续依靠科技的力量,预计用不了不久,他的木木生物必将成长为植物组织培养领导品牌。

 

(新闻中心 尧甜 天衣)



上一条:【农林故事·校友篇】饮水思源,鞋暖农林——校友杨帆为贫困学生捐赠侧记

下一条:【农林故事·生态践行篇】养绿护绿——一堂农林学子的生态必修课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