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农林故事·学生篇】陈佳妮:铸就优秀品质 成功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6-05-06 00:00:00  阅读量: 次】


 

 

近日,由中国林学会组织评定的第五届梁希优秀学子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林生院2012级林学专业本科生陈佳妮同学获此殊荣。陈佳妮同学在校期间学习刻苦,积极参加科研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浙江省第六届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级期刊论文1篇,并于今年顺利地考取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

每一步都要迈得踏实

在学习生活中,陈佳妮特别看重的是不懈的努力与平时不断的积累。高效利用课堂,上课认真做笔记,理解老师所讲的每个知识点,课下不断进行巩固复习。听起来简单的学习方式,恰恰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为了方便与老师进行及时的交流,她几乎每天都早起去教室占位子。除了掌握老师所讲的内容,她还喜欢自己总结思考,把对学习的见解记录下来。正是这种对学习的刻苦和认真,使得陈佳妮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多次获一等、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前两年打下的基础非常重要,这为你以后的去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她前三年打下的基础,使得在考研准备的时候基础扎实,学习效率高,直到考研前夕还能静心梳理知识框架,免于自乱阵脚。再加之一连四个月,她每天都坚持去图书馆复习,从开馆待到闭馆:“每次披着月光回宿舍的时候,心里都有幸福的感觉”。她印象最深的,不是日复一日的复习,而是享受怀揣梦想并去实现它的过程。而她的梦想终于在前不久真正的实现了,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荣誉源于积累,积累源于习惯。而习惯贯穿于每一位奋斗者平日的生活里

勇于尝试是成功的一半

陈佳妮把“梁希优秀学子奖”揽在怀中,却轻描淡写地说:“其实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得奖也挺意外的。”看似无心的一句话,却折射出她对事物不断尝试的可贵精神。

其实早在报考大学的时候,陈佳妮就与其他人不一样。当初她并没有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林学专业,理由也与众不同——“未接触过的领域对我有巨大的吸引力,让我总想去尝试一下。”没想到这不经意的“尝试”,却给她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陈佳妮就是这句话最好的验证。自从选择了林学专业以后,对于未知领域的好奇促使她对学习一直保有无限的热情。“林学真的很有趣,要想做成功,你要先爱上她,再有做好的决心。”在别人看来很辛苦的专业,于她来说,热爱似乎总是最重要的。

到了大三的时候,陈佳妮又对撰写论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她开始乐此不疲地翻阅资料、查找文献、请教导师,经历了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她的论文发表在《林业科学》期刊,成为一级期刊论文,这也恰好成为她能优先入选“优秀学子奖”的原因。“其实结果不重要,关键是要勇于尝试。”勇于尝试的她就这样一次次成功地挑战了自己。

保持严谨的态度

林学专业自然少不了实验与竞赛,而陈佳妮对实验的态度,从她参加的竞赛中就可以一目了然。大三的暑假,她与同学组队,参加了以“生命科学竞赛”为主题和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

实验前认真搜集资料,阅读文献,掌握实验步骤,然后真的走进实验室动手磨样,配试剂……而其中最为艰难的,莫过于实验的繁琐性和重复性。虽然每天做着单一重复的操作,记录着有些许误差的枯燥数据,而陈佳妮自始至终都认真学习实验知识与方法,对实验抱有严谨的态度。由于实验样品有限,实验室里器皿试剂有限,所以不管是预实验还是正式实验,每操作一步她都小心谨慎,再三确认,尽量保证自己不出一点差错。比如在定容时,哪怕是胶头滴管多滴一滴,都会对之后的一系列实验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而最后实验的成败也是由许许多多这样的小细节决定的。即使是实验结束整理实验台面和清洗试管,陈佳妮也会一丝不苟地完成。“误差还是会有的,但是只要有严谨的态度,这些都是可控的因素。”正因为对实验的细心,陈佳妮才在试验中少走弯路,超出预期提前完成实验,数据准确并真实。

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陈佳妮与其团队两个多月的努力,他们的竞赛课题获得“浙江省第六届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项荣誉肯定了他们的努力与工作,使整个团队获得了莫大的鼓励。

而她最想感谢的,还是母校:“学校不仅给我们提供竞赛和锻炼的机会,给予我们经费支持、实验材料,还有专业导师的指导,才让我们有机会做出些成绩。”说这话的时候,陈佳妮眼里闪着光。感恩,也是一种令人发光的美德啊!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陈飞扬 赵王玮 蒋来)



上一条:【农林故事·校友篇】浙农林大走出的图片王国缔造者

下一条:【农林故事·学生篇】张宇鹏:成长 有志者事竟成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