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农林故事·校友篇】浙农林大走出的图片王国缔造者


【发布时间:2016-06-01 00:00:00  阅读量: 次】


 

 

微生物开发与利用专业的农林学子,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白手起家,与几个小伙伴自主创业,成功创办了“昵图网”。他们就是中国第一素材网站——杭州昵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黄元斌和毛伟华、陈华等农林学子。

青春情结,

从“小蘑菇”到大图库

黄元斌,我校99级学生。他斯文儒雅,在向记者介绍自家网站和分享创业故事时,内敛又自信,“我在农林大学读的是林学(微生物开发与利用),主要研究小蘑菇的”,黄元斌笑谈道,“以前我们专业经常要上山采集小蘑菇标本,我就带上相机拍照片;我的同学们在实验室分解微生物,我就在寝室画小蘑菇”。用黄元斌自己的话来说,他在大学时期就是个“不安分”的文艺小青年。

大二那年,他在学校老校区东门开了一家卖CD碟片的音像店,起初的生意不错,但随着电脑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大家开始从网络下载各类视频与音乐,“我和小伙伴们不幸成为了被互联网打倒的第一批人”。从那个时候开始,关于互联网创业的梦想已经在他心中缓缓萌芽。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在经营音像店失败后,黄元斌开始思索如何进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网络行业。碰巧在刘兴泉老师的网页设计课得到灵感,决心成为网页设计师。他一面忙于研究分解“小蘑菇”,一面自学网页设计软件,研究图片、解析素材,对设计的酷爱与求索最终使他进入到一家网络公司就职。而正是在网络公司美工设计的经历,为现在所经营的图片电商行业奠定了基础。

也许有很多人多少会感到有些不解,打开搜索引擎或者到图片网站直接一搜不就会出来一大堆图片吗?为何还要花钱买图片?但是事实上整个图片电商行业正在释放巨大的生机。

“正所谓是无处不设计,设计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作品的价值高低,而原创设计就是其中的关键。”黄元斌说道,“纵观国内的各行各业,原创俨然成为一种稀缺资源。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原创的力量并展开行动,很高兴的是,我们做得尤为突出。”

以图汇友,

演绎现实版“中国合伙人”

在黄元斌创办的公司里,9名中层骨干全部来自我校林学微生物专业。整个公司是一支年轻的团队,80后、90后成员各占一半。为什么会瞄准原创图片电子交易市场?没有电商经验,学习蘑菇种植技术的他们能恰当抓住客户的“痛点”吗?

谈及打造国内原创图片电子交易平台的初衷,黄元斌说,在做美工时繁琐的素材搜集过程,让我看到了图片素材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国内整体设计水平缺乏创新,但对于原创产品的需求度高。“当时我就想,何不针对图片市场做一个原创图片及素材分享交易平台呢。”有了这个想法后,黄元斌便开始召集曾在大学时便一起创业的伙伴。2007年1月,他的团队正式进入网络图片素材市场,创立了“昵图网”。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黄元斌说,“我很感谢团队的成员们,当我找到他们希望一起创业时,对于设计和电商完全不了解的他们毫不犹豫答应了,放弃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好工作,拖家带口回到杭州,和我一起打拼。”

然而,“蘑菇专业”合伙人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可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曾经的室友变为如今的“战友”,三个人分工明确,创业初期支撑起了整个公司。

黄元斌说,“十年前,中国的网络并不那么规范,我们就遇到过许多事情,网站刚上线的时候,连续被黑客DDOS攻击,导致网站瘫痪,还向我们敲诈800块钱。”寄居在城中村垃圾房边的“蘑菇合伙人”掏空口袋好不容易凑齐钱汇给黑客,却又遭遇了连续敲诈。

在大家心念灰暗之际,黄元斌鼓励大家,“如果这个网站在一年后没有起色,我们就一起再做其他项目,总有我们的一片天地”。从城中村的垃圾房到科技园中窗明几净的写字楼,几度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因为他们坚持自己的态度,最终公司成绩超乎想象。现如今的昵图网日活跃用户100多万,浏览量近3000万,中文网站200强,是中国设计素材行业当之无愧的No.1。

而回忆起这一路的创业经历,黄元斌说到:“大学时候,我就开始和室友几个人卖卡带、光碟,那时候的创业是一种愿望,或者说是叛逆吧。但到了后来,到了毕业谋生的时候它变成了一种生意,等到过了生存的那个阶段它就变成了一种事业,再到现在,其实我觉得这变成了我的一种情怀。”

为梦前行,

图片王国缔造者的母校情

5月25日,昵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母校捐款30万元。

毕业离校,黄元斌与他的兄弟们在社会拼搏,创业终于有所成。现在,他们心心念念的就是对母校的回馈。“那时候读书,学费一千多一点,学校还给补贴了一千,可以说是母校无私培养了我们这些人。”念起当年读书时光,黄元斌心里是对母校满满的感激,“没有大学时代的经历,没有大学时培养的踏实肯干的品质,没有这些共患难的大学同学,就没有我。”

“企业离学校很近,非常欢迎同学们前来实习工作。”黄元斌的公司坐落于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1218号恒生科技园,距离我校仅半小时车程。关于公司选址,他笑言,“杭州创业环境好,此处是创业园区又靠近多所高校,尤其靠近母校,所以选在这边落脚。”

谈到自己的创业理念,黄元斌说:“现在很多创业都是‘快餐’创业,一有点小动静就迫不及待寻求被融资,这种浮躁的心态是非常错误的。”昵图目前为止还未接受任何融资,完全是自我生长。

“我们坚持做原创、做自己的事业,这是创业以及事业的根本,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叶航箭这样对我们说,他也是黄元斌从大学起就一起闯事业的同窗兄弟。

在分享创业经验时,黄元斌认为,大学生在创业时目光应更广阔更加长远一些,不要仅限于校园,因为项目最终还是要面向社会市场。同时,他也谈到,有一定工作经验之后再去创业会更加好。

同事们口中的黄元斌,总脱不开的几个词除了洒脱、乐观、创新以外,就是有情怀。“黄总特别有情怀,我们兄弟几个与他一起工作,都特别自在,感觉能从他身上看到力量。”黄元斌的大学同窗、现任昵图网总经理的朱明君如是说。

同学友情深,兄弟创业成。九位优秀农林学子聚在一起,坚持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新闻中心 南蛮 尧甜 金取)



上一条:郑元庭:独立中处人事 坚持下求未知

下一条:【农林故事·学生篇】陈佳妮:铸就优秀品质 成功水到渠成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