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农林故事·人才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访全球华语短诗大赛获奖者赵王玮同学


【发布时间:2017-05-01 19:15:17  阅读量: 次】


赵王玮,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51班学生。铭社社员,习诗两载,钟情于古典文学,荣获2015年全球华语短诗大赛三等奖,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词部十强。

小试锋芒 展现不凡

2015年上半年,赵王玮还是一个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子。在所有的同学都为备战高考而忙于奔命时,赵王玮却时常在自习课拿《宋词三百首》来读。在高度紧张的学业压力下,诗词成了赵王玮忙碌日子里的中一束光,成为他心灵上的指路明灯。赵王玮的诗词启蒙之路受老师影响颇大,小学、初中老师都格外喜欢诗词,常常要求学生背诵,由此便悄悄在他心底埋下了诗词的种子。填志愿的时候,出于对诗词和古典文学的钟爱,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汉语言专业。

高中毕业后的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王玮在朋友圈了解到由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全球华语短诗大赛。虽习诗不久,但已陶醉于诗词间的他产生试一试的萌动心态,将自己最近新创作的一首七律诗和一首词投了稿。

比赛的过程似下阪走丸,赵王玮所投的诗词过了初评,亦过复评,一路顺势无阻,敏捷而无停滞。最终,习诗还不满一年的赵王玮在来自全球1560所高校的2.3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球华语短诗大赛旧体诗类三等奖。

当代著名诗人、学者,深圳国学院教务长徐晋如评赵诗:“通首浑成,颔联奇警,结亦清雄可喜。银海对沧波,乃以沧借苍音,然银海过僻,不如瀛海。诗人或有专指欤?赵王玮无题诗与胡江波(此次大赛之特等奖获得者)圣熙八号电影城难兄难弟,必欲言之,则赵诗尾联似豹尾,结束更有力耳。”

在比赛后续的年度诗人评比中,赵王玮在众多的参赛者中有幸被提名,也因如此,他的名字在诗词界中被更多的人所知悉。

2016年,赵王玮参加了海岳杯传统诗词大赛(前身为国诗大赛),他将自己最满意的5首词作为参赛作品,顺利通过了初试;在以命题创作为要求的决赛中,在众多高手中崭露头角,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赵王玮的这些奖项的获得,除天赋之外,也离不开他对诗词学习孜孜不倦的态度。在他随后的学诗道路上,他继续焚膏继晷,付出很多汗水。

写诗需要很大的知识储备,赵王玮空闲的时间除了写诗外,还有读书。他的书籍多到因无处安放而常年堆积于地板。

周末练笔习以为常,赵王玮在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写成的诗与词多达100首有余!这对刚学诗不久的人而言,是极其不易的。因为写诗写词不仅要符合平仄、格律,还要有意境。赵王玮坦言自己一开始写诗的速度极慢,平仄和语感都不熟悉,还时常会遇到“卡壳”的状况,因为一字不满意而搁笔反复推敲斟酌。他偏对此最是执着,吹花嚼蕊,改到基本满意才好,常常在改完后发现时候早已经是凌晨,才匆匆就寝。

为了能使自己在写诗方面取得更多的进步,赵王玮喜欢去一些古诗的贴吧交流,并因此结识了许多诗词方面的前辈。其中有一个海南大学的学生诗词圈子里造诣很高,对他的诗做了评价:“像香炉这样的意象,当今都不存在了,你用进去,也只是虚构了一个境界。”赵王玮从谏如流,审视自我,不断改善自己诗中的缺点。“写诗是一件看天赋的东西,当时觉得哪怕没有天赋,我都想挑战一下。”赵王玮如是说。

搦管不辍 受用无穷

虽如今已是一位学业繁忙的大二学生,但赵王玮并没有放弃诗词创作,在或闲暇或忙碌的时光里依旧会坚持写诗写词,将生活的美好或人生体悟以诗词这种方式记录下来。在反复写诗的过程中,赵王玮对自己的作品有了一个审视的过程,也正因如此,他的意志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通过大量的阅读与写作积累,赵王玮综合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前辈们主动介绍给赵王玮包括古籍校对的工作以及给出版社写诗词方面的15万字左右的随笔书的工作,而从中所得的报酬,赵王玮大部分都用来买诗集。从书籍中取得创作的养料,如秉烛之明,一生受用。

谈及写诗词的收获,赵王玮说:“通过写诗,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遇见了很多优秀的人,我的眼界因此而得到开阔,不再有坐井观天的感觉。写诗需要一个心无旁骛的状态,因此我的感受力会更加的敏锐,注意到生活中更多的细节。通过写诗,我很好地记录了我的生活。”

《文心雕龙》有言如斯:“诗者,持也。”诗具有扶持人心的作用,赵王玮在诗词的奇妙世界里,自持其心,隧流连忘返于其中,乐此不疲也。静写诗歌闲写词,他心底的诗词之花正在浪漫而热烈地绽放。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陈帆 柯春镇 赵绣情)



上一条:以传播茶道为己任——访我校第五届红绿标兵获得者孙淑莹

下一条:收获秋实累累 等待芳华来年——访第五届“红绿标兵”姚秋芳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