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关于开展浙江农林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7 11:29:44  阅读量: 次】


各学院(部)、各部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面向全校大学生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1.政务实践。组织动员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动员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用好科技特派员师生团志愿服务等载体,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4.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社区服务。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6.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7.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8.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二、实践开展步骤

1.信息获取:关注“创青春”“浙江学联青春抱抱团”“浙农林青年”“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会”“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地市、县区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社会实践系列相关推文。

2.报名申请:1.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2.除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外,鼓励学生通过个人的形式,结合上述返乡实践主题,通过第二课堂报名申请参加社会实践。

3.参加实践:学生确认参加社会实践后,学院及时整理社会实践人员信息,向校团委进行报备。学生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记录成长:各学院团委应挖掘返乡实践典型,将实践故事、体会制作成推送或短视频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展示宣传。学生应关注“浙农林青年”“浙江农林大学学生会”“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和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时总结投稿,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5.总结分享:各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开展总结交流活动以及“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评先推优活动,指导学生做好实践总结思考,对实践中形成的优秀成果做进一步提升挖掘,转化成学术型实践成果或活动型实践成果。

三、工作职责

各学院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积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精准覆盖,做到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鼓励第二课堂积分尚未修满的2020级、2021级学生以个人自主参加形式参与寒假社会实践。

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团干部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校内开展宣传,广泛动员在校大学生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参与活动。注重调动基层团支部积极性,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做好宣传动员、政策解读、培训指导、经验总结等工作,扩大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全体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需提交《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反馈登记表》,用于第二课堂积分认定,由各学院汇总保存。

四、总结宣传

校团委将对在2024年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个人(负责寒假实践工作的有关个人和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根据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情况进行推报表彰。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24年1月7日



上一条:关于2023-202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奖学金浙江省候选人推荐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网络英雄传4:破局》新书首发仪式暨创新创业专题研讨报告会的通知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