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传承西湖茶文化 描绘西湖茶印象——浙江林业文化遗产实践团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4 10:40:48  阅读量: 次】


为加深对浙江林业文化遗产的了解,7月23日下午,浙江农林大学团委书记魏玲玲老师带领浙美山林—浙江林业文化遗产调研团一行10人,协同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创意农业重点实验室顾兴国博士一行3人,前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进行社会实践。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调研员姜新兵同志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并详细介绍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的相关情况。

姜新兵首先介绍了西湖龙井茶的悠久历史。“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西湖龙井,作为国茶,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品质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小气候外,更重要的是精绝的手工炒制加工工艺。2008年,“西湖龙井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湖水、龙井茶”是杭州最具代表性的两件宝贝,西湖申遗成功了,“龙井茶文化”也载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随后,姜新兵又向大家科普了西湖龙井茶的品种以及企业品牌。据了解,西湖龙井主要分为龙井群体、龙井43、龙井长叶,品牌实行授权模式,商标由监管总局认证。西湖龙井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着力改进包装、标签管理和政府市场关系等三大问题。针对调研团成员提出的诸如茶文化的呈现、数字化升级的举措、茶产品的深加工、对茶农的政策扶持、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历程等一系列问题,姜新兵做了一一耐心地解答。

会议结束后,魏玲玲老师、浙美山林—浙江林业文化遗产调研团和省农科院一行一同前往老龙井御茶园观摩,最后在十八棵御茶前合影留念。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省农科院、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距离,各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为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林业文化遗产和西湖龙井茶文化是浙江重要的文化资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需要加强自身责任意识,培养专业素养,关心林业文化和茶文化问题,以青春正能量助力林业文化遗产保护,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校团委 叶瀚蔚/文 余思睿/图)



上一条:【社会实践媒体转载】走进飞防基地,感受无人机植保魅力——三下乡

下一条:【环资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社会实践团于泥川村了解红色事迹、学习红色精神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