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榜样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农林故事·学生篇】章丽萍:为理想而奋力奔跑


【发布时间:2015-05-26 00:00:00  阅读量: 次】


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章丽萍

她出生在特殊的家庭,家里除了年迈体弱的父母和外婆、奶奶外,还有三个正在读初中的三胞胎妹妹,全家一直靠低保维持生计;

她是一个勤奋的青年,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凭借优异的成绩从三本被选拔进入二本学习,而且年年都获得最高额的奖学金;

她是个自强的学生,三年期间依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收入,她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学费、生活费,每年春节还给父母、妹妹送上过年红包;

她有着远大的志向,除专业学习、业余打工、参加学生工作之外,还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主持多项科研课题,并多次获得全国、全省科技竞赛一等奖。

她叫章丽萍,是我校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是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获得者,也是浙江省2014年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奖的获得者。认识章丽萍的师生都认为,像章丽萍这样全面发展、笑对坎坷的学生,全身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回忆大学四年生活,她认为那是成长的经历;面向未来,她信心满怀。如今已经考上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的她,对未来更是充满期待……

拼命学习 得到“三本”升“二本”机会

1992年4月,章丽萍出生在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阮四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上有年迈的父母和需要赡养的奶奶、外婆,家庭虽然清贫,但是依靠父母的勤劳,全家的日子也是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章丽萍8岁的时候,章丽萍的妈妈生了三胞胎,她多了三个可爱的妹妹。为了抚养章丽萍和三个妹妹,父母不得不辞职照顾孩子,由于没有收入,全家从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开始过上了幸福而又辛苦的生活。

随着三个妹妹慢慢长大,章丽萍的爸爸开始外出打工,但是所有收入也仅够支撑家庭的基本生活。好在章丽萍从小比较懂事,从小学到中学都没有让家人操心,成绩一直比较优异。

2011年,章丽萍参加了全国高考,因为发挥失常,她进入了我校暨阳学院机械类专业。此时的章丽萍,陷入人生的艰难抉择之中,独立学院的学费较高,以她家的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就在几乎要放弃入学时,她依靠亲友的资助和银行的贷款,勉强解决了第一个学年的学费问题。

然而,章丽萍并没有灰心,她了解到,只要自己努力,还有机会通过选拔成为二本的公费学生。章丽萍告诉自己,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最高额的奖学金,为家里的父母减轻负担;一定要通过努力获得优异成绩,通过选拔进入学校本部。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章丽萍始终保持学习成绩专业第一,不仅在大二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在2013年以平均绩点4.24(相当于平均分92.4)的成绩,顺利地通过选拔进入校本部的交通运输专业,实现了从“三本”到“二本”的升级,学费也大大降低了。

边学习边打工 勤俭节约为家人减轻经济负担

在普通人看来,章丽萍的拼命学习,一定是花费了很大的力气,而且是用尽了所有的时间。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她在保持成绩优秀拿到高额奖学金的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勤工俭学,以解决自己的学费、生活费问题,同时帮助家里的父母一起抚养3个妹妹。

为了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章丽萍在学习过程中,上课特别认真,同时经常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探讨。作为图书馆的常客,她不仅主动查阅与专业相关的学习资料,而且经常利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

“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在深入学习掌握课本知识同时,通过参加一些勤工俭学等实践,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并获得一定报酬,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章丽萍在学习之余,还参加了学校里的勤工俭学工作,参与家教、传单发放、超市促销员等课余兼职。

据估算,从2011年至今,章丽萍因为学习成绩优秀,每年都囊括了学校最高额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以及院士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再加上她参加的兼职收入,大学三年多时间,她的奖学金和兼职收入已经超过30000元,让她能够依靠自己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

虽然努力学习和兼职打工,让章丽萍有了不错的经济收入,但是章丽萍平时生活却十分节约,吃饭穿衣都十分朴素,甚至因为学生社团要交15元的会费,她最终选择放弃参加自己热爱的社团。

与此同时,章丽萍对待自己的家人却是十分慷慨,不仅逢年过节都会给三个三胞胎妹妹送礼物,而且过年时还用自己的奖学金给长辈包红包。

“去年春节,我就给爸爸妈妈分别包了3000元的红包,也给奶奶和外婆买了礼物。”章丽萍觉得自己有能力了,就应该好好关心家人,现在她已经开始考虑将来资助三个妹妹上大学。

参与各类活动 注重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成绩优异、课余积极兼职,章丽萍的性格开朗也乐观,还积极参与学生活动、科研锻炼。大学期间先后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班长、副班主任等职,先后获得“自立自强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章丽萍看来,参加学生组织是大学生的一种课外必修课,从班、学院到学校,各级学生组织都是充满着给予她和同学锻炼的机会。她不仅积极组织策划主题班会、班级文明寝室评选等活动,还力所能及地为学院、班级同学做些公共性事务。

从大二开始,章丽萍开始爱上了科研,不仅在老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而且还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九届“挑战杯”泰嘉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两项二等奖、浙江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在大学学习期间,主持或参与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其中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一项《液氨预处理促进芒属能源植物的酶解糖化研究》(项目编号:201410341007),目前研究进展顺利,完成了《一种新型农用车辆座椅的设计》等一系列研究论文。

章丽萍在开展科研的同时,十分注重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生产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暑假期间,她深入实践基地,扎根基层,通过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激发了她努力学好交通运输专业的深层次的热情,树立了考研的志向。

如今,大学四年即将结束,章丽萍觉得自己不仅体会到了很多同龄人所不知的生活艰辛与不易,也深刻认识与体验到有书读的幸福,帮助他人的快乐,提升能力的成就感,而学校与老师对她的关心与支持,更是让她的内心充满温暖、希望与感恩。

“我觉得蝶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可那是成长的必须。理想似乎离我们很远,我选择了奔跑。”章丽萍说,自己觉得只有通过不断努力,才能激发自己奋发向上的斗志,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实现人生价值。

(新闻中心 天衣)



上一条:【农林故事·学生篇】青春不散场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