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生态践行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美丽浙江,生态丽水”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


【发布时间:2022-07-11 21:03:59 园林学院 阅读量: 次】


7月9日,助力美丽浙江建设,在指导老师李健的带领下,浙江农林大学“美丽浙江,生态丽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按计划前往莲都区的雨伞岗村,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投身美丽浙江的生动实践中传递浙农林的青春正能量。


“神秘土楼”里的“黑科技”——雾耕农业

蔬菜不是平面生长,而是垂直培育;种植也无需泥土,只用“水雾”……这不是科幻大片里的未来科技,而是如今丽水农业生产的真实场景。在雨伞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莲都实践团的队员们在参观乡村建设时惊奇发现,村子里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土楼,询问了工作人员,得知这就是丽水有名的雾耕技术,是全国首创的现代农业科技,并为共同富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经过村委会工作人员的热心介绍,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雾耕农业是通过气雾耕作技术实现垂直化栽培,将富含碳、镁、磷等微量元素的营养液定向喷洒在蔬菜的根系上,因此种植的蔬菜不用泥土,只要吸收足够营养和光照后就能生长,该技术节水效率可达90%,虫害的控制可减少75%以上。据了解,该产业因其具有节水、无土、无虫害、无农药污染、无重金属等优势,被迅速推广至丽水全市。


美丽乡村游,富裕路更宽

随着技术的革新,越来越多“新农民”建起一个又一个雾耕基地,享受着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乡村在产业转型发展中迈向共同富裕。

“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每到节假日,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据村委会人员介绍,来访的原因主要包括工会活动、公司团建、学生研学等,带来的收入十分可观。雾耕小镇带火了乡村旅游,村民们也跟着受益,部分村民在种植基地实现了就业,每年增加了数万元的收入。同时,据村民介绍,村里农家乐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在高峰期,括苍休闲山庄等农家乐,经常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形。村里日均接待游客100余人次,累计带动周边村庄村民增收200多万元。

雨伞岗村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新农业,探索农业新科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不断推进农旅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意义重大,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也让这些比较落后的乡村,通过发展旅游业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为共同富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新时代“智慧农业”的力量,深切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内涵。从“土楼”到“立柱”,从棚内种植到“空中作业”,徐伟忠先生的农业雾耕技术一直在更新,正如徐先生所说:“我们希望借助丽水的生态优势,打造无污染、无公害的纯绿色果蔬产品,把丽水建设成为农业领域的‘硅谷’!”就是这样一项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之路,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夯实基础,提高自身素养,学习新知识,用科技为我们的家乡开辟出一条崭新的致富之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添砖加瓦!

文字/刘艺洁 程兰惠

图片/程昕雯       



上一条:【园林学院】园林学院“生态智慧·乡村大美”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一)

下一条: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校园绿色低碳活动倡议书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