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简报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1-08-20 12:07:03  阅读量: 次】


简 报


2021年第4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生服务中心编2021817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中的优势,我校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丽浙江”等十个主题,开展相关社会实践工作,让同学们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学生服务中心特选取部分优秀新闻稿编写本期简报。

党史学习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前往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诵读活动

文法学院前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重温革命历史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沿着红军足迹重走长征路

食品与健康学院到双童烈士纪念馆学习

共同富裕

艺术设计学院前往诸暨市五泄镇进行实地调研

文法学院赴衢州市开化县开展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

环境与资源学院体验百丈镇半山村当地特色竹文化产业

经济管理学院来到昌化镇后营村进行相关考察

园艺科学学院前往浙江遂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国情观察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前往贵州省普安县平桥村开展调研

艺术设计学院来到临安区瑞口镇三联村实地考察

生态志愿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对甬江水质进行调研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赴杭州康鑫食品有限公司展开调研

【党史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

浙江农林大学百名青年“诵党史、献青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7月22日,浙江农林大学百名青年“诵党史,献青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九名青年党员前往杭州市临安区烈士纪念馆杭州市临安区板桥村新四军历史纪念馆旧址开展党史诵读活动。

团队成员于临安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临安革命发展历史,身临其境地重温侯头之战、河桥保卫战等振奋人心的革命故事,感受邹子侃、来学熙等临安革命历史爱国青年的沸腾热血。经过此次社会实践,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思想上和观念上都有了一个新的飞跃,更加坚定了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终生的决心。

随后,成员们走进陈望道先生曾生活的老屋,了解先生蘸墨食粽的趣事,崇敬于陈望道先生“活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的精神,为党和人民的尽心尽力的初心。正是有着如刘别生、陈望道先生这么一批批可敬可爱的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浴血奋战,才有如今祖国的繁荣。如今,虽然没有了炮火和硝烟,但是更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坚守初心和信念,砥砺前行;牢记党史,勇攀高峰。


寻红色记忆,悟长征精神

2021年7月21日,浙江农林大学“重走长征路,阔步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开展实践,重温革命历史,学习红色精神。

实践团先后前往长汀县博物馆,福建省第七地质大队,认真学习长故事,追忆红色记忆,感悟长征精神。1934年初秋,红九军团全体将士在观寿公祠举行誓师大会,踏上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长汀也就成为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

在福建第七地质大队,实践团探访了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伯林,用心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刘柏林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二、第五次战役。1954年,刘伯林退伍后响应国家号召进了地质勘探队工作直至退休。在访谈中,团队成员深刻地感受到了战士们在残酷壮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表现出的英勇无畏和不惧牺牲的精神。

重走长征路,再现红色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追溯红色记忆,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四渡赤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赤水河旁,开展进驻式实践活动,学习党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沿着红军足迹重走长征路,以完成与红军跨越时空的交流。

实践团前往四渡赤水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述说,清晰地了解到红军当年的生活和战斗历程。纪念馆内陈列着整齐的书籍文献、锈迹斑斑的物品,将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生动立体地呈现在眼前,再现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和横渡赤水的惊心动魄。

从四渡赤水纪念馆到女红军纪念馆,从土城会议会址到红军总司令部驻址,从老街到女红军街,以及青杠坡革命烈士陵园、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这些见证着革命历史的建筑,都让实践团成员从中深刻感受到了红军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共产党人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的创新精神。

探革命圣地,学革命精神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7月22日,浙江农林大学“红色大洋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建德市大洋镇,开展以“凝聚红色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寻找红色根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双童烈士纪念馆,实践团了解到了革命先辈“童祖恺”与其三姐“童润蕉”的故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双童”烈士铜像和烈士墓,并鞠躬缅怀。随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建德暴动会址、童氏祠堂等地。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认真听取大洋镇的革命历程和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学习了大洋镇早期共产党员竹均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感受到了童祖恺追求理想,勇敢斗争,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敬佩于卓兰芳坚持不懈的反抗精神。

【共同富裕】

情寄十亩之间,心系共同富裕

2021年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助力示范区建设,浙江农林大学“情寄十亩之间,心系共同富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30日来到实践地——诸暨市五泄镇,进行实地调研。

实践团首先在五泄镇镇政府与分管乡村振兴的陈利勇副镇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镇长对五泄镇的总体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沿线几个村的基本村情的简要介绍。陈镇长对我们十亩之间品牌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前期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基于实际情况与自身愿景,他提出互补短板共享资源;以五泄风景区为核心,将点状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为连片成景的指导性意见。经此会议,实践团对五泄镇的全局情况有了基础认知,在品牌运营方向上也有了整体把握。

会议后,实践团首先来到江滨村,开始实地调研。江滨村候书记跟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发展夜市经济的想法。夜市经济需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提升其整体档次,从而适应人们的消费需求。而考察发现,江滨村在这两方面都较为落后,如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旅游数字化系统,会是团队后期着重入手的方向。

随后,实践团来到了五泄社区,在与社区书记蒋国辉面对面地交流探讨中,实践团了解到五泄目前整体风貌较好,发展相对现代化。关于未来发展定位,蒋书记表示希望以“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为核心,以五泄江水资源与百亩银杏林为补充,激活村庄造血功能,让发展成果切实惠及社区百姓。团队成员就此提出了开发嬉水项目、打造银杏摄影基地、银杏果食品化等具体思路。

经过一天的调研,实践团发现村庄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唯有实地考察,才能发现问题,探索出一条精准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真切受益的有效途径,把五泄镇真正打造成一个乡村振兴样板区的“十亩之间”集成示范带。


推动共同富裕,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22日,浙江农林大学“农业生态产品政府采购机制调研”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姜双林教授的带领下赴衢州市开化县开展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团队在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参与座谈。在座谈开始之际,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洪富以“六个一”概括介绍了本县的文化和特色。

紧接着,不同项目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目前分管工作中的已有经验和面临困境。队员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深入思考开化县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多元化发展的路径。

下午,团队成员在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参与座谈。在会议开始前,队员们先观看了宣传视频,对钱江源国家公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钱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252平方公里,涉及开化县苏庄、长虹、何田、齐溪共四个乡镇。座谈开始后,团队成员首先听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成员汪长林的报告。汪局长介绍了园区内落实生态补偿、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行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保险、钱江源品牌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团队师生就国家公园中的地役权问题,“柴改气”、“柴改电”试点推进问题与汪局长以及社区发展建设处处长汪灶海、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科科长汪家军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落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畅通“两山”转化通道是浙江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建设方向。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对《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提到的“国家建立健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乡村振兴】

培育“乡风美”,着眼文化惠民

环境与资源学院“短视频助农”团队驻扎百丈镇半山村,在对榴莲班长创始人的采访与竹筒饭的制作中,体验当地特色竹文化产业。榴莲班长主要从事乡村

民宿及旅游产品宣传与运营,开展与当地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体验,以当地日常生活为灵感,设计田园乡村体验活动。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将竹筒饭制作过程拍摄成短视频,将半山竹文化、榴莲班长品牌与短视频充分融合,在宣传榴莲班长与竹筒饭的同时,科普了当地的特色竹文化,展现半山价值,讲好文化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科技美”,推进经济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数字化助力乡村,发展未来村落示范模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昌化镇后营村进行相关考察。后营村依托“牧羊谷”乡村旅游品牌,在打造美丽庭院中,巧妙融入“羊文化”,同时,在政府的鼓励下后营百姓将自建房重新装修改造成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民宿,共同打造出了后营“美美与共”的民宿集群。

聚焦“产业美”,增强内生动力

园艺科技学院“助农振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浙江农林大学园艺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岚岚的带领下,前往浙江遂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火龙果基地,实践团成员与基地负责人邱志伟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了基地火龙果的生长情况,并为农户提供一些新型的销售模式的参考意见;在高坪,团队实地走访了多家农业基地,从庄园农业出发探索农业富民路径在农户包孙雄的农业基地,针对猕猴桃不耐高温这个问题,队员们详细讨论后,给出了采用降温剂等建议。

【国情观察】

走进平桥湾地,开展国情调研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校“大步向黔”--国情调研实践团前往贵州省普安县平桥村,开展“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国情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大步向黔”实践团就平桥村近三年的经济发展及民生状况与村委会干部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平桥村民生全貌有了初步了解。平桥村民风淳朴,邻里亲近。村委会不仅定期走访村庄各户,了解民生动态;更设有正能量超市,奖优评先,崇贤扬善。在村委会的带领下,目前已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在氛围融洽的交流中,实践团获取了许多关键信息,为后续走访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后,实践团来到拥有74户人口的姜家院子,进行实地走访,着重调查了该组老人和残疾人数量、基础设施完善情况以及救济补助现状。并通过采访80岁以上孤寡老人,关注生活条件,评估民生状况。

民生是最大的国情。作为未来基层建设的新鲜推力,“大步向黔实践团”也将辩证看待农村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关注农业农村发展,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青春力量!

改善索面包装,提升产品形象

浙江农林大学“农产品品牌形象提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临安区瑞口镇三联村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三联村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和三联村的非遗三联索面的制作工艺与现状等。

三联村最有名的三联索面,是一道工序繁复又让人垂涎的面食,历经了千年的岁月,依旧是村里讨亲、娶妻、嫁女、做寿等菜单上的标配。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重点考察当地三联索面繁琐的制作工艺。经村委书记介绍,三联索面因其长度长达两米多却又能像绳索一般盘成“8”字形却不易断得名。三联索面有多道工艺,每道工艺环环相扣,且对于时间节点的把握也非常严格。

在和村委书记的讨论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了三联索面的包装制作和推广宣传滞后,以至于索面难以推广。针对索面销量低的问题,实践团队结合索面特点,提出了四点包装主题方案,分别是婚庆节日主题、儿童主题、孕妇妇女主题和偏年轻化主题团队。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团认真分析了三联村的独特优势,深入了解村民诉求,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与优势,发挥创造力,提升农产品形象,扩大三联村的影响力,为三联村带去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生态志愿服务】

提高环保意识改善甬江水质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堇风甬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宁波,针对甬江水质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

据统计,团队成员共收到了96份有效答卷,并对问卷数据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在对甬江水体的满意度调查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受访者普遍认为工业污水的排放与生活垃圾的污染是水质差的重要原因。为响应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号召,实践团成员在问卷及访谈过程中也问及了五水共治“治污

水,保供水,抓节水,防洪水,排涝水”五项中哪项最该重视,治污水首当其冲,占到了82.29%,而10.42%的受访者认为排涝水也很重要。

通过这些调查,实践团成员发现甬江存在的一些危害与隐患,团队成员通过问卷及访谈的形式,着力于提高居民们的环保意识,从根源上保护甬江水质,让甬江“重返青春”。

发展生态经济,构建生态社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实践精神,助力企业发展生态经济,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浙江农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行于四方”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康鑫食品有限公司展开调研。

“行于四方”团队旨在聚焦美丽浙江建设,打造养殖场及其周边良好生态环境。团队指导老师赵阿勇带领团队经过实地勘察,就怎样加强鸡蛋的卫生消毒工作,如何提升鸡舍环境等问题与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为其提供了相关技术指导及未来的改进建议。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对康鑫食品未来研究着力点——虾青素非常重视。虾青素是从虾、蟹等水产品中提取的一种天然食品添加剂,贯彻了环境优先的方针,能改善环境质量,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临别之际,双方承诺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团队也将发挥专业力量,推选专业人才以协助研究虾青素的生产应用,助力突破技术难关。

实践长才干,奋斗益人生。此次调研不仅促进了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加强了校企合作,还令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自己肩负的专业使命和时代重任。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为农林院校的新时代新青年,要发挥专业才能,探寻有效的生态环境维护和治理新思路,研发更多优质产品,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报:团省委学校部

送: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吴雅楠 汪鹏飞 审核:方殷杰 李姗姗 签发:魏玲玲



下一条: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简报(第三期)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