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  |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期待你的优秀作品!有机会登上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5 22:41:26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阅读量: 次】


为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促进科学影像类科普资源的创作与推广,鼓励青少年以短视频、动画等手段参与科普创作,提升科学与艺术融合能力,2024年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以下简称“影像节活动”),现就校内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教工作者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

支持单位:中国电影家协会、新华网、央视频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人民视频、《中国科技教育》杂志社

二、活动主题

探求科学世界感受光影魅力

三、活动内容

围绕大赛主题,着眼于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展示科学探究成果,鼓励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艺术创作,作品类别分为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和科普动画。

四、参加对象

1.在校的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活动。

2.活动接受个人或集体申报。每项作品辅导教师不得多于2 人,每项作品主创人员不得多于5 人,不得中途换人,不得跨组别组队。在一届活动中,每个学生只能申报一个作品。

五、作品要求

1.思想性:作品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文化传统、公共道德,符合民族政策,内容健康,主题鲜明。

2.原创性:作品由学生自主选题,亲自创作完成,无著作权争议。

3.科学性:作品须围绕活动主题,内容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论据充分,材料、数据、结果真实可靠。

4.完整性:作品须通过完整的声画要素表达理念、阐释科学。

六、作品类别

以生活现象、科学现象或科学原理为创作选题,能够充分体现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且便于传播。分为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科普动画三类作品。

1.科学探究纪录片:作品以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为内核,用科学方法和视角诠释科学内容,不能虚构,并能够以艺术的影视手段展现,引发人们对科学的思考。

2.科学微电影:创作具有科学价值的剧情故事,要具备时间、地点、人物、主题和故事情节等要素,注重剧本的创作,使讲述的故事完整、生动,具有较高的观赏性。

3.科普动画:作者以简约、夸张、幽默的手法,围绕一个生活中的科学现象或抽象的科学知识,通过生动的情节用动画的方式表现出来。

七、作品标准

1.时长:科学探究纪录片时长4-8 分钟,科学微电影时长4-8 分钟,科普动画时长2-4 分钟。

2.格式:作品采用MP4 格式文件。画面比例为4:3,分辨率为720×576(像素);或画面比例16:9,分辨率为1280×720(像素),建议视频码流(单位时间的数据流量)在2000-2500Kbps之间为宜。每项作品须提交作品封面图1张(jpg格式,横版4:3,分辨率为640*480 像素,大小1M 以内)和作品的创意设计宣传海报1 张(jpg 格式,竖版2:3, 分辨率为2000*3000 像素,大小3M 以内)。

3.质量:作品画面清晰,层次分明,色彩自然,无跳帧、漏帧现象。声音和画面同步,音量适中,不失真,无明显过大过小或时大时小,无明显背景噪声。作品配音应采用普通话,音质清晰。如内容需要采用方言或民族语言,须加同期字幕,字幕大小适中,不能出现错别字。

4.摄制过程与作品内容中,如出现以下情况的,不予评审:

(1)有违法律法规、伦理道德、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的。

(2)存在公共、人身安全隐患的。

(3)有对动、植物造成恶意伤害的。

(4)有对环境、文物造成损坏的。

5.申报作品请自行保存制作源文件,获奖作品如需要提供源文件格式,组委会办公室将与作者联系上传。

6.主办单位对所有申报作品依托专业机构进行查重,往届影像节作品(或与以往申报作品雷同)不得重复申报,如发现将取消单位申报和作者的参评资格。

7.主办单位拥有出版作品集、公开展映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但不作为商业用途。

八、活动奖励

1.凡申报作品的成员,奖励第二课堂成绩单8个文化积分。

2.优秀作品将发布在“浙农林青年”视频号。省级组织单位将对征集作品进行审核,并从中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活动。组委会将择优推荐获奖作品在相关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上播出或刊载。

九、报送事项

征集作品请于4月20日前在全国活动官网(https://yxj.cacsi.org.cn)完成在线申报,并填写附件1《参评作品著作权申明表》附件2《作品申报表》连同作品一同发送至邮箱:3173854819@qq.com

未尽事宜,请联系浙农林青年融媒体中心尚梦瑶,联系方式:18968151335。

附件:

1.参评作品著作权申明表

2.作品申报表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15日



上一条:青春从游•榜样面对面:走近全国劳模王国平——从一线操作工到技术领头羊, 他用行动诠释执一业终一生

下一条:关于做好浙江农林大学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评比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活动中心219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18 传真:0571-63732721 邮箱:tw@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TW.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